中国民间机构首次致函日政府要求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作者:马学玲 来源:中新网
2014-12-07 16:50:00

  

中国民间机构首次致函日政府要求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向被日军杀害的南京30万亡灵谢罪。(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马学玲) 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向被日军杀害的南京30万亡灵谢罪。据悉,这是中国民间机构首次以函件方式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杀谢罪。

77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中国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中国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今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我们不敢相信,那将婴儿挑在枪尖上虐狂,在光天化日下轮奸女性,将活人埋至脖颈看着一点点窒息而死的作俑者,是号称高度文明的人类。即便是妖魔,那也是旷古难恕的通天罪孽。”在这份近千字的函件中,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这样写道。

“77年来,日本政府从未对南京30万屈死的冤灵谢罪,他们从未把心中的那把屠刀放下。日本政府口口声声希望中日友好,然而他们的所作所为却没有诠释出友好的内容。”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7日对中新网记者说。

事实如此,特别是近年来,日本政坛疯狂“右转”,不仅大搞“历史修正主义”,为右翼翻案,祭拜侵略日军,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向二战甲级战犯发悼文。此外,日本还突破和平宪法,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未来能够公开使用武力、海外用兵打开大门。

在童增看来,日本今天的张狂,缘于当年的罪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日本政府可以自已算笔账,仅二战期间日本对亚洲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就是今天的日本倾举国之力也未必能清偿。”

“77年过去,面对日本右翼的不断叫嚣、挑衅和军国主义的公然复活,我们不能再无动于衷,牢记南京大屠杀的血恨,否则,我们就会再受甲午之辱,南京之痛。”

鉴于此,童增呼吁,“今天,为了世界的和平,为了惨死的南京30万冤灵,为了唤起正在走向疯狂的日本些许警醒,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还历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难者及遗属诚恳谢罪,并进行相应的赔偿。”

“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此举促进中日友好,因为横亘在中日友好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对历史的认知。”童增说。

值得警惕的是,迄今,南京大屠杀已过去77年,幸存者大都风烛残年,相继去世。

“中国民间为什么现在才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

面对日本记者的这一提问,童增表示,过去,“我们一直倡导中日友好,一些事情暂时放置一旁,但历史经验表明,这种做法并没有起到中日友好的效果,日本不但不领情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因此,我们觉得必须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只有这样,中日友好才会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或许,日本向南京死难者和受害者真诚谢罪并进行赔偿的时候,也是日本进行自我救赎的时候。”童增说。

据悉,日本驻华大使馆方面日前已签收通过快递寄送的这一函件。童增介绍,按照此前经验,日本大使馆应该会将这一函件转交日本政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