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袭菲影响5000万人 或引发水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7 08:32:00

台风“黑格比”袭菲影响5000万人 或引发水灾(图)

图为台风“黑格比”。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台风“黑格比”6日晚登陆菲律宾中部及东部,路径料将扩大,全国逾半地区及人口,即约5000万人料将受影响。

菲国沿海地区约60万居民已在台风登陆前紧急疏散到安全中心;尽管当局预料“黑格比”(Hagupit)登陆后风速会减弱,但仍会带来强风暴雨,可能引发土崩及严重水灾。

据悉,风力达每小时210公里的“黑格比”6日晚登陆菲国东部的萨马岛(Samar),之后预计将往中部地区的米沙鄢群岛(Visayas)挺进,然后以每小时13公里的速度向西部海岸地区移动。萨马岛多数地区和附近莱特(Leyte)省的电流供应在台风登陆后被切断。萨马岛东部一个沿岸城镇的官员说:“风势很强,就像是在咆哮……(河水)水位已开始上升。”

菲律宾航空和宿务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6日取消了100趟飞往菲律宾中部和南部的航班。

菲国气象、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指出,“黑格比”的速度不快,预料最迟会在下周三早上离开。不过,“黑格比”仍是风速强劲的台风,料将掀起四至五米的高浪。该管理局说,“黑格比”影响范围将达600公里,有40个省份已被确认是高风险地区。

菲国民防局主管巴玛指出,虽然“黑格比”的威力在登陆后有所减弱,但政府不会掉以轻心。“我们没有因此降低戒备,会继续在各地区候命。”

“黑格比”吹袭菲国的路线与去年造成严重伤亡的超级台风“海燕”相似,余悸犹存的民众早在“黑格比”登陆前,就配合政府的安排撤离到疏散中心。

菲国社会福利部长索利曼说,民众都吸取了教训,无须当局多费唇舌劝告他们撤离家园。“在米沙鄢群岛东部,人们自行做好准备,二话不说就离开住家。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做。”

菲国于去年11月遭超级台风海燕重创,造成7350人死亡,约400万人无家可归,灾区重建工作至今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