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布美国新防长提名

作者:穆东 来源:新华网
2014-12-06 02:36:25

新华网华盛顿12月5日电(记者穆东)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正式提名美国防部前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如果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卡特将成为继盖茨、帕内塔以及哈格尔之后奥巴马任期内的第四位防长。

上月24日,奥巴马宣布接受哈格尔的辞呈。有媒体报道称,提名卡特之前,奥巴马新防长人选还包括现任副防长沃克、前副防长弗卢努瓦以及罗德岛州参议员里德等。但由于奥巴马的领导风格以及美军自身面临的内外压力,多位候选人明确向奥巴马表明不愿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

分析人士认为,卡特在军事和外交政策上与奥巴马有许多契合之处,比如卡特也认同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性,主张加强与亚太伙伴及盟友的关系,同时他也十分关注网络安全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

现年60岁的卡特是国家安全领域专家,大学本科是耶鲁大学物理学及中世纪历史专业,后在牛津大学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4年,卡特在比尔·克林顿政府担任国防部分管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部长;2006年至2008年,乔治·W·布什担任总统时,加盟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国际安全顾问班子;2009年至2011年,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分管国防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防长,后升任常务副防长,2013年年底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