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披露美监视全球手机运营商的"极光黄金"计划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2-05 14:39:01

  据新华社电,美国当地媒体4日根据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监视全球手机运营商,以发现手机网络中的安全漏洞,利用这些漏洞对手机通信进行窃听。

  报道说,这个秘密监视计划代号为“极光黄金”,至少从2010年就开始实施。美国国安局对与全球主要手机运营商相关的1200多个电子邮件帐户的通信往来进行持续监视,从中截获关于运营商通信系统的技术信息。

  被国安局监视的目标包括世界各地绝大多数手机运营商,其运营的手机网络覆盖几乎每一个国家。截至2012年5月,国安局收集了全球约70%手机运营商的技术信息。这些运营商不仅来自与美国敌对的国家,还来自美国的盟友。利比亚、中国和伊朗的一些运营商也在被监视之列。

  文件显示,国安局的一个重点监视对象是总部设在英国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这个行业组织有来自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会员公司,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微软等行业巨头。  

  对此,国安局回应称,国安局的工作是确认并报告有根据的外国目标的通信,以预测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威胁。应外国情报和反情报机构的合理要求,国安局只收集法律授权收集的通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