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格森案翻版” 白人警察勒死黑人小贩免罪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12-05 07:30:26

“弗格森案翻版” 白人警察勒死黑人小贩免罪

抗议者躺卧在纽约中央车站候车厅地板上抗议,更多的抗议者站着声援。

“弗格森案翻版” 白人警察勒死黑人小贩免罪

▲(左二始)加纳的母亲、儿子和妻子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

  美国弗格森白人警察在执法时枪杀黑人青年引发的骚乱尚未彻底平息,类似事件竟然再次上演——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午,纽约市大陪审团做出裁决,决定不起诉将黑人小贩加纳“锁喉”致死的纽约白人警察丹尼尔·科尔。

  广州日报讯 纽约一个大陪审团3日投票决定,不起诉将黑人小贩加纳“锁喉”死亡的涉事警察丹尼尔·科尔,大陪审团同时也排除了以其他罪名起诉丹尼尔·科尔的可能性。

  裁决宣布后,纽约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包括中央车站、时代广场等地标都出现抗议活动。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决定对该案启动联邦民事调查。

  法院拒绝透露审判过程的更多细节。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大陪审团的裁决,或许会有许多人不认同。然而,纽约拥有令人骄傲和强大的传统,就是通过非暴力的方式表达抗议。

  裁决结果宣布后,加纳的家庭律师乔纳森·摩尔表示,人们应该反对大陪审团的判决,但他同时代表受害者家庭要求任何抗议活动都是和平的。

  纽约多地抗议潮涌

  广州日报讯 裁决宣布后,愤怒的人们开始走上街头。约有数百名抗议者躺卧在纽约中央车站候车厅地板上。参加抗议的大学生加伦说:“我已经厌烦了看见警察在全美国伤害和枪杀少数族裔。”

  时代广场也聚集了数百名抗议者,他们举着“非裔的生活同样重要”以及“我们需要正义”的标语,并喊着“我无法呼吸”的口号。参加抗议的威廉姆斯称他对陪审团的判决结果表示震惊,纽约警察局长布莱顿应该被解雇。

  此外,抗议者们3日晚还会前往举行圣诞树点灯仪式的洛克菲勒中心。为此,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已经宣布,他不会参加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的圣诞树点灯仪式。

  司法部调查

  正当抗议者开始在纽约聚集的时候,美国司法部长小埃里克·H·霍尔德宣布,将对此案启动“独立、彻底、公平和迅速”的调查。黑人男子加纳的家人近几个月来也一直要求进行该调查。

  霍尔德称,加纳的死亡是一个“悲剧”,也是近来发生在美国的,考验民众对于执法机关信任感的多起事件中的一起。

  案件回放

  今年7月17日,纽约几名警察在史丹顿岛执行公务时,怀疑43岁的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出售未缴税香烟,在抓捕过程中,涉事警察用胳膊紧紧勒住加纳的脖子,加纳身体肥胖并患有哮喘病,不断说“我无法呼吸”,后来便失去知觉。

  加纳被送到医院后,医生宣布其因心脏病发作死亡。

  事发时,有人用手机拍摄了加纳被警察锁喉倒地的全过程,视频清晰地显示,加纳举起双手,一名警察从后面抓住他并 “锁喉”——这是纽约警局明令禁止的动作。随后,加纳倒地了,警察还压在他身上。在全过程中,“锁喉”警察毫不松手。加纳在死前一直重复着:“我不能呼吸了。”验尸官证实,他死于窒息。

  埃里克·加纳此前曾被警方逮捕过31次。据报,埃里克·加纳身高1.9米,重350磅,是6个孩子的父亲,此前曾因持有毒品、出售未付税香烟和人身伤害等有被警方逮捕数十次的记录。自2009年以来,他先后9次因贩卖私烟被捕。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