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中枪”土耳其“中奖” 南溪:向南,再向南

作者:梁凡 来源:工人日报
2014-12-05 07:21:00

东欧“中枪”土耳其“中奖” 南溪:向南,再向南

俄罗斯近年主要西进能源管道

  “如果欧洲不想要,那就不要”

  当地时间本月1日,在土耳其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放弃通往欧洲的天然气输送管道南溪项目,改道土耳其。

  “南溪”(又称“南方通道”)是俄国有天然气巨头“俄气”公司2007年与意大利埃尼集团共同发起的大型跨国输气管道项目,拟投资400亿美元,预计天然气年输送量630亿立方米,原计划2018年完工,届时将输送欧洲约12%的年消耗天然气。规划中的管线从俄南部出发,经黑海、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抵达奥地利或意大利。

  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指责欧盟施压保加利亚以阻止南溪项目的实施,他批评欧盟在此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建设性的”,且警告称这不符合欧盟经济利益,最终只能自招损失。

  “如果欧洲不想要,那就不要。”普京在他的声明中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打算继续实现此计划。”

  普京上述声明发表几分钟后,“俄气”总裁米勒宣布,将建设一条通向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其运量将与南溪相侔。而在被问及南溪时,米勒简短地说,“结束了,就是这样。”

  面对俄方的突然决定和指责,欧盟的态度颇耐人寻味。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称,这项决定表明,欧洲不仅要开辟新的输送管道,还需在能源供应上不单一依靠某个国家。此外,有欧盟官员表示,原计划9日举行的南溪项目相关会议将如期召开,可以想见俄方的新动向会成为讨论的重点。

  有分析认为,普京此次宣布的决定,固然有些出人意料之外,但却也在情理之中。2014年6月,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急剧紧张,作为欧盟成员国的保加利亚在压力下宣布中止其境内的南溪项目筹备活动,此时距保方启动项目才刚刚过去8个月,而俄保双方的签约则早在6年以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时就指称,欧盟就南溪向保施压是企图报复俄罗斯。

  此后近半年来,被搁置的南溪项目已成欧盟对俄施压的砝码,其之于俄罗斯实在已犹如鸡肋,尤其是在卢布大幅贬值、资金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看来俄已决定不再“吊死”在南溪这一棵树上,而是化被动为主动,另寻合作伙伴。正如英国《金融时报》3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所说,“南溪项目成为俄罗斯和欧盟因乌克兰闹翻以来最大的牺牲品。”

  东欧“中枪”,土耳其“中奖”

  其实,说到这场俄欧南溪之争中的牺牲品,真正“躺着中枪”的是该项目原定经过的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国。对这些国家来说,南溪将不仅有助于其摆脱因乌克兰局势持续不稳所造成的供气不确定性,更会带来可观的过境费用。

  在普京宣布南溪项目作废后,上述多国表示震惊、不满与愤怒。英国《金融时报》称,俄放弃南溪项目震惊东欧。

  保加利亚政府2日对俄罗斯将停建南溪项目感到震惊和担忧,认为保加利亚沦为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角力的“牺牲品”。保副总理顿切夫在记者会上说,这不仅仅是保加利亚一个欧盟成员国的问题。保加利亚要当好欧盟成员国,但也要保护自己国家的利益,让保加利亚成为“牺牲品”不可接受。

  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2日表示,本来应该有422千米管道经过塞尔维亚,塞尔维亚为项目实现已经努力了7年,俄罗斯放弃南溪项目对塞尔维亚来说是个坏消息。

  此外,参与南溪项目的意大利埃尼集团等几家意、德、法公司,也可能因项目下马而蒙受损失。

  现在来看,从南溪项目的变动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土耳其。“俄气”总裁米勒透露,根据俄土两国签署的备忘录,作为南溪替代项目的天然气管道跨越黑海,进入土耳其,总输气量的1/5将供土使用,其余部分将来可能送往土耳其和希腊边境,然后输往南欧。此外,俄还同意通过现有管线每年增加对土输气量30亿立方米,并提供6%的价格优惠,且这一折扣以后可能更高。

  虽然俄土两国近年来在叙利亚问题上持不同立场,但考虑到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一直顶住美欧压力,拒绝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此次送出的“大礼包”未必没有一些“投桃报李”的意思。而在外交层面上,俄罗斯面临美欧多国的“冷眼相对”,土耳其则由于多年谋求加入欧盟未果、且一贯奉行“独立”外交政策而与美欧之间颇有些纠葛,这大概也为两国的能源合作提供了某种心理基础和经济利益之外的需求。

  “对乌克兰而言,这没有任何好处”

  虽然,从短期和表面来看,南溪项目的改道可能给保加利亚等国带来直接损失,同时也进一步恶化了俄欧关系,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此番风波中最感心寒、齿寒的,应是乌克兰。

  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乌克兰一直是俄天然气的最大出口国;同时,俄出口到欧洲各国的天然气,有多达半数通过乌领土上的管道输送。如果说俄罗斯掌控着乌天然气的源头,那么乌克兰就拿捏着俄天然气出口的血脉。

  在今年爆发的乌克兰危机中,俄乌双方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展开了“天然气之争”。尽管俄屡屡以“断气”威胁乌克兰,但最终双方还是达成了供气协议。应该说,现有的天然气管线布局是俄不能“痛下杀手”、同时也使乌“有恃无恐”的重要原因。

  正是为了摆脱现有管线布局的掣肘,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天然气的地缘政治影响力,近十多年来,俄一直试图“绕开”乌克兰,建设对欧输气的直接管道。南溪项目和分别于1997年、2011年投入使用的亚马尔线、北溪项目(“北方通道”),均是俄这一新布局的组成部分。

  俄罗斯的弃“乌”而去,对后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潜在但又确实的威胁,因而一直遭到乌的反对。今年6月,乌总理亚采纽克表示应当吸引美国和欧盟企业参与建设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使乌克兰满足向欧洲输气的所有新条件,从而让原计划通过南溪管道输送的天然气都过境乌克兰。

  对俄罗斯来说,亚采纽克的想法恐怕有些“一厢情愿”。尽管有不少西方专家从经济成本的角度提出,继续经由乌运输天然气将给俄省下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但从俄废止南溪项目后,紧接着宣布将以一条离乌更远的管线代替前者来看,在此问题上俄算得更多的恐怕还不止是经济账,而是更长远的“政治账”。

  对于此次南溪项目的废止和改道,一位乌能源分析人士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写道:“对乌克兰而言,这没有任何好处……起先,普京对乌的行动,还要受到顾虑南溪项目的限制,可现在甚至连这一限制也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