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博纳迎来“对掐2.0” 众院宣布移民新政“无效”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06:40:00

  中新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国会众议院4日表决通过一项旨在废除总统奥巴马移民新政的议案,宣布新政无法律效力,这是众议院首次就奥巴马上月宣布的移民改革采取法律行动,也是议长博纳继就医改法案正式起诉奥巴马之后二人又一次“对掐”。

  奥巴马上月20日宣布他就任总统以来最重大的移民改革方案,约500万非法移民将受益于该政策而免遭遣返,其中包括逾100万亚太裔非法移民。奥巴马新政引起共和党激烈反对,博纳指责奥巴马的表现“像个皇帝”,所作所为超出宪法授权。

  作为反制奥巴马新政的第一步,众议院当天以219票赞成、19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防止行政大赦议案”,议案称美国宪法、移民和国籍法和其他联邦法律都没有授权政府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阻止遣返非法移民,政府部门与此有关的任何行政措施都没有法律效力。

  白宫当天强烈反对众议院通过该议案,称议案试图限制政府对非法移民进行国家安全和犯罪背景审查,这不利于美国安全,议案还会让非法移民在美注册和纳税变得更加困难,这将伤害美国经济。

  白宫说,如果议案最后送交白宫,奥巴马的高级幕僚将会建议他否决这一议案。

  虽然白宫激烈反对,但国会共和党保守派势力却认为博纳走得“还不够远”,议案只具有象征意义,无法阻止奥巴马采取行动。茶党议员克鲁兹表示,比起这种“毫无意义的作秀式投票”,共和党应该拒绝为奥巴马移民新政提供拨款。

  议案最后送交奥巴马签署的可能性极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已表示参院不会对议案进行表决。

  国会当下正在酝酿2015年财年预算案,由于国土安全部在实施奥巴马移民新政方面承担重大责任,博纳决定仅向该部门提供数月运转资金,等待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后对移民新政采取更多反制行动,这意味着明年两党围绕移民政策的对掐将进一步升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