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亚东边贸年贸易额突破亿元

作者:白玛卓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4 09:33:00

  中新社日喀则12月3日电 (白玛卓玛)作为中印重要的边贸关口,西藏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今年进出口总额达10025.56万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5%。

  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商务局3日透露,2014年仁青岗边贸市场于5月1日开关,至11月27日闭关,共计交易日93天,其中出入境边民21540人次,出入境车辆7078台次。今年中方边民参与边贸14786人次,是印方参与边境互市贸易人次的近2.2倍。

  据中方海关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出口额为2208.99万元,出口商品以服装、床上用品、鞋子、围巾等为主;进口额为7816.57万元,进口商品以饼干、糖果、白糖、金属制品、红茶、护肤品、酒等商品为主,其中护肤品、酒等高税率商品明显增加,是今年贸易额增长的主要因素。

  为促进边民互市贸易进一步发展,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管委会今年联合边检站、日喀则海关驻亚东监管点等单位及各乡镇负责人先后在下司马镇、上亚东乡、下亚东乡等地分别举办了边民培训班,针对以往开关后边贸商民无序经营、政策法规不清及办证注意事项等开展专门培训。

  今年6月亚东边民成立了边贸商会,并邀请印度民间商会协商交流互市贸易中的突出问题。该机构表示,中印两国边民经济合作的这一交流平台,为决定增开乃堆拉香客朝圣路线打下基础。

  作为西藏重要边境县之一,亚东分别与不丹、印度锡金邦接壤,全县共有通外山口43处。1962年5月,中国政府正式成立亚东海关,但同年10月被迫关闭。直至2006年,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了两国边贸通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