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砍伐热带雨林改变气候 严重水荒考验巴西圣保罗

作者:朱幸福 来源:文汇报
2014-12-01 08:57:00

过度砍伐热带雨林改变气候 严重水荒考验巴西圣保罗

在圣保罗卫星城宜图,一个小孩手提多个塑料桶走向供水站。 东方IC

  ■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 朱幸福

  拥有2000万人口的圣保罗是巴西最大最重要的工商业城市,也是世界第七大城市,圣保罗市所在的圣保罗州的经济规模相当于整个阿根廷。但从今年初以来,圣保罗和邻近几个州的29座城市持续出现干旱,圣保罗市主要供水系统康塔雷拉水库的水位直线下降,水库蓄水量目前仅为正常水平的5%,几乎干涸见底,乐得当地村民在水库底部的一些蓄水沟里捉鱼摸蟹。专家们表示,若要康塔雷拉水库蓄水恢复到正常水平,至少需要连降几个月的大雨。

  巴西今年的降雨量比往年平均降低20%,而圣保罗地区的降雨量则减少了60%。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和人口持续增加,圣保罗市对供水量的需求也水涨船高。与此同时,由于城市缺少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圣保罗的主要河流受到污染。降雨量的明显减少使圣保罗大约210万居民的用水存在严重不足的问题。面对8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圣保罗市政府最近几个月来一直要求市民在洗澡、刷牙、洗碗、洗车时节约用水,一些地区的自来水系统已经断水数月。

  居民生活与地区经济大受影响

  干旱给圣保罗市民和外来游客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一些贫民区的居民每天提着塑料桶和坛坛罐罐到应急自来水供应站排长队取水,游客晚上在旅馆想洗澡可能无法得到满足。干旱也导致各地频频发生山火,山火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今年2月以来,圣保罗自来水厂已在水库集水区实施五次人工降雨,但效果不佳。圣保罗市自来水供应当局为此在晚上降低水压以限制人们用水,对超量用水增收额外的水费。但由于缺乏解决供水严重不足的应急措施,圣保罗市政府饱受市民的批评。在今年10月的大选期间,圣保罗严重缺水成了执政联邦政府的劳工党批评反对党当政的圣保罗市长和州长执政无能的把柄,连供水问题都解决不了。

  巴西土地肥沃,每年生产大约两亿吨粮食,圣保罗州则是巴西的重要农业产区。据圣保罗农业经济研究所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说,持续高温和干旱严重影响了圣保罗州咖啡、甘蔗、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生长和收获,其损失可能是最近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根据巴西气候变化研究所的一项预测:到2020年,巴西农业生产将因干旱每年大约损失70亿雷亚尔(相当于27亿美元);到2050年,巴西全国10%的农作物种植区将因极端气候影响而消失。

  严重干旱和各地水库水位持续探底,圣保罗市民用水出现危机,这为厂商发明推广造水机提供了机遇。巴西一些厂商利用冷热空气相遇凝结成水的原理,直接从湿度超过10%的空气中取水。一台造水机市场价格大约在6000至8000雷亚尔之间,每天可制造15至30升饮用水。但由于造水机价格昂贵,造水成本是自来水厂的几十倍,因此这种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

  过度砍伐热带雨林改变气候

  圣保罗和巴西许多地方出现严重干旱,这与全球气候变化和亚马孙热带雨林遭到严重破坏有关。据报道,自1970年以来,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有60万平方公里遭开发商破坏。从2008年到2012年期间,巴西砍伐热带雨林的速度放缓,但最近一年去森林化的速度又加快了28%。预计到2030年,巴西亚马孙雨林的面积将减少40%。2009年,巴西一些气候变化专家就发出警告,过度砍伐亚马孙热带雨林将导致巴西森林面积的急剧下降,从而改变地区的气候。有专家形象地说,圣保罗上空目前笼罩着一个干燥的热带气压,就像一头大象一样死死地站立在那里,老天爷无法把它赶走。

  为了解决水荒问题,圣保罗州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从水库抽取地下水,但需要大量投资。一抽取地下水,水库可能需要花10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水位。巴西淡水储量占世界12%,其中亚马孙地区就掌握着巴西73%的淡水资源。但是,圣保罗地区海拔760多米,复杂的地形地貌阻碍了巴西北水南调的念头。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圣保罗地区“水荒”的大问题,关键是要大力兴建水库、铺设供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同时要千方百计把雨水储存下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巴西近年来出现的极端气候变化,一些专家提出建议,巴西应尽早大量投资海水淡化处理技术,以化解圣保罗等地区今后面临的严重缺水危机。

  (本报巴西利亚11月30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