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坚持捕鲸 称与"禁止女性穿和服一样不可能"

作者:李天昊 来源:中国网
2014-11-28 11:25:44

日本坚持捕鲸 称与

  3只死的小须鲸躺在日本捕鲸船甲板上,该捕鲸船于南海进行捕鲸活动。拍摄:蒂姆·沃特斯/美联社

  中国网11月28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日本首席谈判代表称,尽管澳大利亚当局强烈反对日本捕鲸,但这就好比“禁止日本女性穿和服一样不可能”。

  森下丈二是国际捕鲸委员会的首席日本代表,他表示,日本将会反对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要求的禁止捕鲸计划,并且声称会于2015末在南海继续捕鲸活动。

  国际法院于今年3月份得出少量科学数据,认定日本方面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学研究”的目的,并要求日本即刻在南极海域停止这一活动。

  森下表示国际方面反对捕鲸,部分原因是捕鲸业没有利润并且是由日本纳税人出资赞助的,而这一举措就像禁止日本人穿和服一样不能实现。

  他表示,“日本女性一生平均穿和服大约两三次,而那些正式的和服要花费数百万日元。有些人也许会说这完全是浪费钱财。但是如果另一个国家提出只有很少的女性可以穿和服呢?他补充到,日本已经根据国际法院的要求于上星期对于捕鲸的科学研究项目进行改进。他预测日本舰队将会在明年年末前往南极海域继续捕鲸。

  国际捕鲸委员会于1986年中止商业捕鲸,但是允许日本可以每年大约捕杀1000只小须鲸作为“科学研究”。尽管近十几年来人们对于鲸鱼肉的需求已经大幅下降,数千公斤的鲸鱼肉都无人问津,然而捕杀的鲸鱼肉仍在自由市场进行贩卖。

  国际法庭撤销了对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的许可,迫使日本当局设计新的有强力科学依据的科研项目。

  森下在日本公开其新的科研捕鲸项目一周后,于本周三表示,“国家不管在何种情况下都严禁捕鲸。他们实行捕鲸“零容忍”政策。而现在是时候打破典范了,如果我们不去捕鲸的话,那么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存在简直毫无意义。”

  根据这个改进的科研项目,日本称明年将会在南海捕杀333只小须鲸,12年内捕杀数量将会达到3996只。这个限额远比日本原先制定的每年850只要少很多。

  环境保护组织的成员则谴责这个新计划。凯蒂·布洛克是国际人道促进会的副主席,她表示,“日本目前在南海进行捕鲸的提议并不是新提出的也并没有改进。尽管国际法院谴责日本所谓的科研项目,日本方面仍然努力解释这个本身就难以解释的项目,并且极力保护这个站不住脚的项目。无论怎样,日本方面的捕鲸活动就是出于商业目的,并非科学研究。”

  森下指责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只是依据“感情”上的理由进行辩护,是因为不忍心杀害鲸鱼而反对捕鲸活动。

  与之相反,日本方面完全是因为要科学地证明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而进行捕鲸活动。他表示,日本消费者虽然对于鲸鱼肉需求量减少,但这与停止捕鲸活动毫无关系。

  “印度人不吃牛肉,但是如果他们发起运动,反对其他国家的人吃麦当劳呢,这也许会引起经济制裁吧。我们把反对捕鲸的争论应用到反对吃牛肉上来讨论,人们就能看清楚这个争论有多么愚蠢。但是牛和鲸又有什么区别呢?

  恢复在南极海域进行的捕鲸活动可能会很短暂。自2016年起,旨在“科研”的捕鲸活动必须首先经由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普通会员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批准进行捕鲸活动,而大多数的会员都是反对捕鲸活动的。(实习编译:李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