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金融机构助武器出口 更加偏离和平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8 10:41:42

  原标题:日本拟设金融机构助武器出口 更加偏离和平宪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安倍晋三政府将在大选后成立一个武器出口咨询小组,探讨如何资助日本公司的武器销售。报道称,此举将使安倍政府更加偏离和平宪法。

  四位消息人士称,安倍政府首先会设立一个咨询小组,探讨如何资助日本公司的武器销售以及政府同其他国家政府的军工合作项目。一个考虑中的可能性是参照自筹资金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运作模式,设立一家政府资助的机构,为军事项目提供优惠融资。

  日本国防部发言人拒绝置评,发言人说:“有关防卫器械我们还在考虑多个选项,迄今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

  安倍上周解散国会并订下月14日举行众议院选举。预料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及其联盟伙伴将赢得选举。

  消息人士说,武器出口咨询小组将在大选后成立,成员大约有10人,包括法律和银行专家,以及学者和国防工业高管。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咨询小组的研究内容包括融资寻找交易项目、磋商过程,以及维修和支援。”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由日本财政部监管,它自行发债券,为能源发展项目筹集资金;为了协助日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该银行也为购买日本机械的海外客户提供贷款。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则协助日本外交部每年发放170亿美元海外发展援助金。该机构负责建学校和医院,也为农业和卫生项目提供融资。这些发展项目通常会有日本工程师、护士和其他专家的参与。

  安倍政府还在考虑的其他选项包括,为明年成立的军购机构增设融资部门,以及扩大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业务范围到包括军事项目。

  建造飞机和潜水艇的川崎重工去年曾表示,该公司曾经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接洽,看是否能为C-2军事运输机的平民版本,争取向海外销售的融资款项。

  如果日本政府提供优惠融资,近几个月正在磋商的几个潜在项目将有望受惠。这包括可能出售高端潜艇给澳大利亚的交易、售卖US-2水陆两栖巡逻机给印度的交易,以及日本同外国企业正在联手研制的部队运输直升机。

  探讨同东南亚国家建立军工联系

  日本国防官员也在探讨同东南亚国家合作发展军事项目,以便建立军事工业联系,从而加强安全合作。消息人士说,日本官员已经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评估达成这类交易的可能性。

  今年9月,安倍政府邀请区域国家代表到东京参加一项推广国防工业合作的会议。参与该会议的一位代表说,日本当局将他们带到东京附近的一家建造扫雷艇的造船厂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