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强硬遭国内批评 默克尔向普京伸出橄榄枝

来源:人民网
2014-11-27 08:37:12

  原标题:对俄强硬遭国内批评 默克尔向普京伸出橄榄枝

  中新网11月27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呼吁欧盟和一个以俄罗斯为首的经济集团展开贸易谈判,希望借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保持对话,并打消有关她的乌克兰政策对莫斯科过于强硬的说法。

  德国官员认为,这个提议可能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如果各方9月在明斯克达成的停火条件得到落实。只要乌克兰东部战火持续,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就不太可能进行讨论。

  “我们已经准备好展开欧亚联盟和欧盟之间在贸易问题上的谈判,”默克尔向德国议会表示。德国总理在最近出席20国集团(G20)布里斯班峰会时,曾与普京进行一次深夜长谈,其间首次提出这一构想。

  尽管那次持续4小时的会晤有很大一部分聚焦于东、西方之间的分歧和缺乏信任,但默克尔也借机提出一个聚焦于未来合作(而非当前冲突)的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后来加入会晤。上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莫斯科会晤普京时,双方再次讨论了这个提议。

  “眼下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你还能不能与俄罗斯进行任何接触,比如在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政治层面,”一名德国官员表示。但他明确表示,只要乌克兰东部的局势不能平息下来,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进展。

  默克尔在议会发言中坚称,只要俄罗斯继续插手东乌克兰事务,欧盟的制裁措施就将实行下去;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或乌克兰东部的行为是“毫无理由的”,甚至找不到借口的。

  但是,针对有些批评者希望她对莫斯科方面采取更为包容的姿态,德国总理强调,她和施泰因迈尔将不遗余力地争取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她表示:“我们在克服危机的努力中需要耐心和毅力。”

  默克尔发表此言之际,由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传出有关乌克兰政策的种种言论。在右翼,与默克尔所在政党结盟的巴伐利亚基社盟党魁霍斯特·泽霍费尔本周指控施泰因迈尔偏离默克尔的强硬路线,推行一种“平行外交政策”。

  在左翼,曾在20世纪70年代与前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联手推行对莫斯科友好的“新东方政策”的埃贡·巴尔,成为最新一位提议与莫斯科讲和的社民党元老。他提出,尽管不应该承认克里米亚入俄,但可以对此事给予“尊重”。

  企业也开始抱怨制裁的影响,以及这场危机对贸易的更广泛损害。尽管德国工业联合会和其他行业组织坚持它们在今年春天对默克尔做出的支持制裁的承诺,但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企业纷纷表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