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高铁合作能否始于一份可行性报告?

作者:雷曼誉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6 16:28:34

中印高铁合作能否始于一份可行性报告?

印度铁路承担了繁重的运输任务,设备老旧,火车速度普遍偏低。(资料图)

  据路透社消息,印度铁道部25日称,印度本周将与中国签署一项协议,中国将出资为印度修建德里至钦奈1750公里的高铁线路提供可行性报告。此协议与有些媒体解读的中印高铁大单相去甚远,仅就中印双方进行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成合作意向。

  然而,此消息一出,国内外媒体纷纷臆测,中印高铁合作是否就此开启,中国高铁是否能在印度落地生花?

  今年9月,中印双方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和行动计划,并写进了《中印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印方愿积极考虑与中方合作建设一条高速铁路。如此,中国出资为印度修建高铁提供可行性报告,可视作是中印铁路合作备忘录的落实动作。

  据悉,高铁项目的可行性报告是以全面、系统的分析方法,以经济效益为核心,围绕影响项目的各种因素,运用大量的数据资料论证拟建高铁项目是否可行。重点关注高铁项目的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供应,项目选址与工程技术方案,环境保护,项目财务和经济评价以及高铁项目不确定性及风险分析等。进行充分、客观的可行性研究是高铁项目得以成功建设施工的必要前提。

  德里至钦奈高铁线全长1750公里,预计建成后是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对工程量如此巨大的高铁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提供可行性报告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耗时长,技术含量高。中国出资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体现了中国与印度开展铁路合作的诚意,也看出印度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信任和认可。

  可行性研究阶段完成之后,德里至钦奈高铁项目是否能由中国承建,中国高铁是否能走出国门,在印度落地生花目前还不明朗。

  中国高铁在印度面临着与日本新干线的竞争。根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另外一条高铁线路——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高铁线(全长500公里)的可行性研究正由日本国际合作机构(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主导进行,预计这条高铁将耗资6000亿印度卢比,约合97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1.2亿元每公里。

  很多媒体根据这个数据推测德里至钦奈高铁线总耗资为2000亿元人民币是不客观的,印度铁道部发言人发布消息时也未给出德里至钦奈高铁线的预估成本。中国高铁具有明显的低成本优势,所以德里至钦奈高铁线的建设成本只能待中国完成可行性报告后才能知晓。

  印度国内的核心运输依靠铁路,但是印度火车的速度普遍偏低,当前最快列车为新德里到加尔各答的客车专列,时速为87.17公里。中印双方进行铁路合作,不仅是印度寻求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实现亚太互联互通构想的战略之举。虽然中印还未公布德里至钦奈高铁线的后续合作方式,愿中印高铁合作能始于这一份可行性报告。(文/雷曼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