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弗格森事件不能单纯归咎于美国种族主义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4-11-26 11:37:00

  美国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被免予起诉导致24日晚密苏里州弗格森爆发骚乱,25日冲突形势持续蔓延并扩大。俄罗斯“生活新闻”网11月26日援引专家评论称,弗格森事件不能单纯地归咎于种族主义,因为美国是一个警察国家。

  美国中部时间11月24日晚8时许,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总检察官罗伯特·麦卡洛克召开记者会宣布,大陪审团因证据不足,判定白人警察威尔逊谋杀非洲裔青年布朗等罪名不成立。

  文章称,这一结果瞬间引爆了弗格森镇部分抗议民众的不满与愤怒,并与维持秩序的当地警察发生冲突,局势一度失控。24日晚,弗格森镇警察局和布朗出事地点附近等不少地区相继发生严重骚乱事件。25日冲突形势持续蔓延,全美34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及加拿大的超过115个城市,超过120起抗议活动计划登场。

  对于美国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群众骚乱”,有专家认为,“这不是别的,而是一场种族战争”。俄罗斯外交部官方对此事件的措词也使用的“种族主义问题”。然而,俄罗斯经济高等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多姆林认为,将所有问题简单地归结为是因肤色不同而引起的冲突是不严谨的。他指出,导致冲突的关键问题是,美国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多姆林说:“美国是一个警察国家。我这么说是不附加任何夸张或是缩小成分的,这是事实。第一,‘美国条子’平均每28个小时就会杀死一个人。也就是说,黑人青年布朗被杀——一个白人警察开枪射杀了一名身高两米、体重155公斤的黑人‘小伙’不是某种偶然。第二,根据统计,95%-96%的美国黑人成为类似事件的受害者。这不是巧合:黑人是白人的牺牲品。种族主义?——不是,只是不应该表现出忤逆警察。”

  多姆林强调,“美国——警察国家,这是根据数据统计得出的事实,因此,没有所谓的种族主义”。(记者 胥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