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小布什弟弟明智务实 成观察共和党重要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5 10:08:00

英媒:小布什弟弟明智务实 成观察共和党重要指标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右)与弟弟前佛州州长杰布·布什(左)。

  中新网11月2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发表专栏作家吉莲·邰蒂的文章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次子、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对是否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仍然不愿明确表态。他看上去是是一个明智、务实的人,他今后的动向将是人们观察共和党的政策,以及社交媒体如何改变政治进程,明智能否引领潮流的重要指标。

  本周,美国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Jeb Bush,老布什(George H.W. Bush)的次子)低调地在伦敦与人们握手。不出所料,外界对他极感兴趣。最近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共和党人欢欣鼓舞,各方狂热地猜测这位待人亲切的布什会不会成为2016年大选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潜在开启一场带有吊诡的王朝意味的选战,即他与希拉里·克林顿角逐总统职位。

  当金融集团Pi Capital在伦敦梅菲尔(Mayfair)地区的一家酒店为他安排一场私人早餐会时,房间里挤满了商界领袖和金融家,他们都迫切地想听一听布什的计划,以及他对希拉里和其他许多事情的看法。

  然而,在亲自参加了这个早餐会之后,作者得出了两个明确的结论。首先,关于他是否会真的竞选,这位最新登场的布什还在“打太极”。他著名的父亲和哥哥(分别是第41任和第43任美国总统)都表示他们将支持他竞选,而他似乎也在认真考虑。但他谨慎地避免现在就明确表态,这一点和希拉里差不多。

  但是,作者的第二个结论是,这位布什三号努力让自己听上去不仅是个亲切的人,还是个明智的人。的确,如果你忽略吊诡的王朝遗风和他极其优越的生活,他看上去几乎像个普通人,更像是一位具有长辈风范的家庭医生,而不是一个挑动争端的人。他以拥护自由市场和私营企业的优越性著称,但不会呼吁废除美联储(Fed)或者回到金本位制。他赞同更严格的边境管控和预算平衡,但他也同样希望鼓励经济移民、自由贸易和基础设施项目。他不支持一个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但也不想入侵每一个由令人不快政权掌权的国家。

  换句话说,他听起来是务实的(如果说还算不上是中间立场的话),而且和近年来吸引人们注意力的许多共和党头面人物明显不同,比如莎拉·佩林(Sarah Palin,2008年副总统候选人)、特德·克鲁斯(Ted Cruz,茶党(Tea Party)的挑动争端者,幻想当上2016年总统候选人)或者兰德·保罗(Rand Paul,自由主义派共和党人的领袖,另一位可能参选的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这位布什竞选总统注定会失败呢?答案不仅仅取决于棘手的王朝问题,还有其它因素:如今的美国选民是否还买“明智”的帐?从过去10年的情况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正如茶党的崛起所显示出的那样,美国政治的大赢家(尤其是在右翼),倾向于采用名人政治、民粹主义和抗议。

  这部分反映了经济周期,尤其是严重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造成的痛苦。但或许也反映了更长期的结构性转变。如今,越来越多的选民通过Twitter等社交媒体平台来获取信息——无论是关于政治还是其他事情。这些平台能够有效地制造巨大的政治舆论,但不是开展有思想深度的辩论的理想平台。人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如此之短,以至于每个人都得大声叫嚷才能让别人听到自己的声音。极端言论往往主宰了这些平台。

  也许这只是一个短期现象。当前美国政治氛围中的某些因素可能——仅仅是可能——让选民们更容易接受一个明智的候选人,至少一些老派共和党人和商界领袖殷切希望如此,他们正试图重新打造该党。一方面,经济前景似乎在改善。另一方面,美国国会的氛围也可能变得更务实了一些。随着共和党将参众两院都掌握在手中,未来两年国会可能会通过更多法律。若果真如此,那也许能让选民看到,务实合作是能够带来成果的。

  还有就是情绪周期的本质。回想2008年,美国选民狂热地迷上了某位慷慨激昂、人气高涨的人提出的理念——“希望和改变”。如今,随着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被击碎,很多人开始同样激烈地厌弃奥巴马。这也许会让他们拥戴另一位反体制的名人——但也可能让他们唾弃浮夸。换句话说,投票给布什在政治上可能等同于在被一个不靠谱的摇滚明星伤害后,转而和一个律师约会。或者,更准确地来说,就像和你高中老师家的明智的儿子约会一样,你已经非常了解他的家庭了。

  当然,这些都只是猜测而已。到目前为止,唯一确凿的是,这位布什赢得了一定程度的尊敬:最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ABC News)和《华盛顿邮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约有26%的选民认为布什会是一位好总统,就算这个比例不算太高,至少也比很多潜在的竞选对手强。在接下来的数月里,美国人和美国以外的人都应该密切关注这位布什三号——不仅仅是为了从中观察共和党的政策,或者领略美国政治的“王朝和部落”色彩,也是为了观察社交媒体如何改变政治进程,或者没能改变政治进程。换句话说,明智能引领潮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