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奢华庄园成反腐教育基地

作者:萧雅文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25 07:39:00

  原标题:探访亚努科维奇的奢华庄园成反腐教育基地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约记者萧雅文】占地140公顷,面积相当于大半个摩纳哥,别墅豪奢,湖景优美,高尔夫球场、停机坪一应俱全,还有鸵鸟、孔雀在悠闲地漫步——这里就是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位于基辅市附近的庄园。在被收为国有改造成博物馆后,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日前,《环球时报》记者也走进这座豪华庄园一探究竟。

  童话般的庄园景观让记者惊叹万分。避暑别墅用大理石镶边,佣人住屋规模堪比英式豪宅。庄园温室种满异国花卉,日式花园蓊郁苍翠,盖有天桥,养着锦鲤。一座豪华的花园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里面新栽的树据称能活300年。庄园草坪上矗立着好几座希腊风格雕像,有秀发蔽体的女神像,也有四肢交缠的爱侣像。精雕细琢的华丽水池和情侣雅座、柱廊式会场如星点般散落各处。奢华的俄罗斯式浴室、典雅的大帆船、数不胜数的名车收藏都彰显出亚努科维奇的庄园生活是何等的奢侈。更让记者惊讶的是,庄园里还有动物园。来自澳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鸵鸟晒着太阳,活泼的野兔在脚边乱跑,优雅的孔雀慵懒地散步。笼子里关着群鹿和山羊,笼外的标牌上清楚地注明着动物的品种。巨大的畜栏里饲养着大量的乳牛和绵羊,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亚努科维奇有自己的鲜肉生产线。

  亚努科维奇被弹劾前,除了他极少数的亲友,几乎没有人造访过这座神秘的庄园。人们只能通过卫星照片看到庄园里有高尔夫球场和停机坪。多年来,许多记者一直尝试潜入,但都以失败告终,甚至有人被痛殴。2月23日,也就是亚努科维奇被弹劾的第二天,该庄园被曝光了。没过几天,前总统官邸作为反腐博物馆开放。据悉,开放当日等待参观的游客车龙长达数公里。该庄园距基辅仅有一小时车程,基辅政府还开设了新的公交线路,从基辅市区直达亚努科维奇的庄园。

  记者来参观的这天,庄园的“生意”也很火暴,有许多情侣到此约会,也有人阖家出游,到处摆姿势拍照。有的游客甚至因为庄园过于豪华,忍不住猛摇头。基辅市民安东·柯夫利说:“这里的奢华程度难以想象,镀金的卫生间让我感到羞愧和愤慨。”还有游客觉得颇为讽刺,亚努科维奇曾把俄国作家契诃夫说成“伟大的乌克兰诗人”,他的无知与庄园奢华的风格形成强烈反差。

  今年4月,乌克兰基辅国家美术馆举办主题为“独裁与贪腐”的展览,展出从庄园里搜出的庞大收藏,包括珍贵的装饰品、精致的古老书籍,还有亚努科维奇的个人镀金雕像和大量肖像画。

  据官方资料,亚努科维奇的总统年薪约10万美元,庄园造价显然超过他的可支配薪水范围。因此,庄园可能成为亚努科维奇严重贪腐的证据。

  今年2月,亚努科维奇被弹劾下台,之后就出逃到俄罗斯。目前无法得知他的确切行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