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多名日本民众集会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作者:刘军国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25 00:00:0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2012年12月上台以来先后成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制定《特定秘密保护法》、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等各项安保政策,不少专家认为安倍内阁试图摆脱战后体制。尤其是今年7月1日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越来越多日本民众认为日本面临着再次发动战争的危险,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爱好和平、反对战争声音。

  11月24日下午,由日本著名知识分子和文化人组成的捍卫宪法团体“九条会”在东京举行集会与游行,要求日本政府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在日比谷公园的集会现场,日本民众表演了主题为“无法再说喜欢宪法第九条”的朗读剧,表达在当前社会氛围下无法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喜欢宪法第九条的苦恼。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奥平康弘表示,安倍所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是在滥用“和平主义”的概念。日本作家泽地久枝号召民众在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中给“反对战争、爱好和平、保护宪法第九条”的候选人投票。

  下午3时,2500余名日本民众高喊着“反对战争”“保护宪法第九条”“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口号,手持各种表达“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等意愿的条幅,从日比谷公园出发进行游行,穿过繁华的银座大街,一直抵达东京站附近。不少在银座购物的民众注视着游行的人群。

  来自千叶县船桥市的小川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我今天参加游行,就是为了表达我们的声音,“宪法对日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宪法第九条遭到破坏,日本将失去和平,虽然安倍及其身边的人士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但我们普通百姓非常热爱和平,99%的日本民众都希望日本宪法第九条永远能够发挥作用。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来自东京都葛饰区龟有地区九条会的荒川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日本政治日益右倾化,非常危险,特别需要我们每一个普通民众站出来,积极表达“反对战争,维护宪法第九条,爱好和平”的声音。旁边的中野女士对本报记者说,从2004年开始,每月9日在车站附近向路过的民众发放印有宪法第九条的纸巾,宣传宪法第九条的重要性,进行了约100次活动。荒川和中野最后一起说,“民众冷漠将使国家陷入灭亡境地”,如果我们现在不努力的话,宪法第九条可能被修改掉,所以我们必须一直努力下去,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从神奈川赶来参加游行的阿部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边看着4岁的儿子一边说,如果宪法第九条遭到破坏的话,孩子将毫无未来可言,虽然天气有点凉,但还是带着他一起来参加活动,在他心里埋下和平的种子。

  来自千叶县的柳泽对本报记者说,在安倍解散众议院后,更需要我们去表达爱好和平的声音,向身边的朋友介绍当前日本面临的危机——日本正朝着战争之路一步步迈进。日本政府对邻国的外交政策存在问题,必须正视历史、切实开展和平友好外交。柳泽充满担忧地说,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胜利的话,那将更加危险,更多日本民众应该积极参加这样的和平活动。

  79岁的大月对本报记者说,自己经历过战争,为了防止子孙以及其他国家民众再次饱受战争之苦,需要更多的像自己这样的普通民众通过游行等方式来表达对当前政治状况的担忧。

  81岁的山本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日本民众都非常热爱和平,反对安倍内阁的倒行逆施,希望能够将爱好和平的声音传播开来,让更多的人知晓。

  (本报东京11月24日电 刘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