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白天睡觉热量消耗少 常上夜班易致肥胖

作者:于婷 来源:中国网
2014-11-19 14:52:11

研究称白天睡觉热量消耗少 常上夜班易致肥胖

研究发现,上班人士白天睡觉消耗的卡路里比晚上睡觉时消耗的少。

  中国网11月19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月17日报道,研究显示,相比夜晚睡觉,人们白天睡觉时消耗的卡路里较少。研究由此认为,上夜班可能会增加肥胖几率。

  这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上夜班会让人体的新陈代谢紊乱,使人一天消耗的总能量比平时要少。

  员工白天在有睡眠干扰下强行入睡,这种影响将会更为显著。他们消耗的卡路里要比夜晚睡觉时少12%至16%。

  这些研究结果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夜班的人更容易肥胖或是患上与超重有关的疾病,如心脏病。

  负责这项研究的是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睡眠与生物钟学实验室的肯尼思·赖特博士。他说,“低能量消耗和夜班员工的不良饮食及缺乏锻炼有很大关系。这样的生活模式不符合人体内生物钟和睡眠模式的运作,扰乱了正常的新陈代谢。”

  肯尼思赖特博士还称:“确切来讲,上夜班的人每天总热量要少消耗52-59千卡。若没有减少进食,长期持续下去,将会导致增重。”

  “尽管每天只多储存了50千卡的热量,长久下去,体重也会增加。如果夜班的工作使人身心俱疲,身体活动水平下降,那么将会促进增重。”

  据估计,有410万人都是轮班工作的。随着商业的日趋全球化,为了迎合其他时区的需求而不得不上夜班。这种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了。

  轮班制工作能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的患病几率也会增加。但科学家在试图解释为何不规律的吃饭时间和睡眠模式会引起增重。

  之前的研究表明,上夜班的人饮食不均衡,是因为夜晚可供他们选择的食物大多不太健康

  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中,14个身体状况良好的成年人被安排到实验室里,模拟上白班夜班的模式,长达6天之久。科学家分析志愿者们的能量消耗、营养消耗、荷尔蒙含量以及睡眠模式。

  他们发现,志愿者们第一次值夜班时,多消耗了4%的能量。在之后的几天里,他们每隔一天值一次夜班。与白天工作相比,他们夜晚的能量消耗都减少了约3%,同时消耗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也有所减少。

  赖特称:“若想进一步了解轮流换班和加夜班对新陈代谢的影响,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实习编译: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