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班G20峰会何成普京讨伐会?

作者:张敬伟 来源:中国网
2014-11-18 10:23:25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迎来本年末最宏大的国际峰会--G20(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峰会是世界性的,加之欧洲诸强与会,本次峰会的全球性更强一些。

  不过,由于全球经济依然不明朗,即将过去的2014年连“光明的尾巴”都没有,相比年初全球欢呼的经济复苏,这场峰会对全球经济的未来谨慎了许多。美国总统奥巴马只是强调世界各国均应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强调美国无力独力承担全球经济增长责任。中国也向峰会提交了高达134项的经济增长战略。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批评欧元区“保持现状”,警告全球经济无法再承受一个“欧洲流失的十年”。联想到第一次G20峰会时,当时欧元区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集中火力批评美国造成全球经济危机,令人不胜唏嘘。

  G20峰会即使开出拯救全球经济的“药方”,也要靠各经济体好好落实。现实语境下,这是不可能的——即使经济复苏的美国,也是靠“美国感冒,全球吃药”的量化宽松(QE)政策。日本版量化宽松就不够奏效,欧元区对是否放水式的量化宽松还在犹豫中。中国则采取调结构的稳健方式进行,转型升级的任务很重。

  经济话题失焦,政治议题来凑。布里斯班G20峰会,陡然多了些政治火药味,简言之变成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声讨会。在此之前的北京APEC峰会上,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就要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单挑。阿博特成了东道主,反而抱着考拉和普京合影。但是其他西方国家,开始向普京发难:奥巴马15日直言,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犯”是“对世界的威胁”;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俄罗斯可能面临更多制裁。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乌克兰局势阻碍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努力。加拿大总理哈珀同意同普京握手,但直截了当地告诉普京要“离开乌克兰”。

  普京总统缺席G20峰会领导人15日的正式午餐,提前回国,这被国际社会解读为受了冷落。就逻辑而言,舆论场难免会有此解读,但俄罗斯认为普京总统完成了峰会的所有议程。内种原因,当然局外人无法了解,但G20峰会变成西方国家合理呛声俄罗斯,却是不争的事实。

  多边峰会场合,国家关系不睦或有冲突,领导人或冷眼相对或没有互动很正常。领导人间的表情外交或“行为艺术”,彰显了一国外交立场或态度。但在相关国家有矛盾的情势下,双边或多边的坦率对话或隔空交锋也无不可。在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方面,西方诸国立场一致,对俄口诛笔伐彰显当前国际关系的现实生态。就俄罗斯而言,普京总统已经脱敏,应该不会因为西方国家的声讨和冷落而“落荒而逃”。最有可能的是,普京用缺席彰显俄罗斯的外交立场,是“无声胜有声”。

  站在西方立场,集体讨伐俄罗斯可以理解。但从缓解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看,讨伐俄罗斯却有害无益。连番的经济制裁,已经让俄罗斯难以承受,而且也造成了多败俱伤。即使是像德国这样的欧元区领头羊,也深受制裁之害。况且,从国际社会制裁朝鲜和伊朗的情势看,制裁不仅不能让其屈服,反而使形势变得更为糟糕。俄罗斯不是朝鲜和伊朗,不管制裁让其屈从西方立场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反而会使整个欧洲地区陷入新的对抗甚至演化为新“冷战”。

  乌克兰危机要看美俄欧乌四方谈判来化解分歧和消解误会,针锋相对没有意义。国际峰会上的集体讨伐,也更像是意气之争,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张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