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祝贺布基纳法索签署过渡宪章及选出过渡期总统

作者:裴蕾 来源:新华网
2014-11-18 06:52:24

  新华网联合国11月17日电(记者裴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布基纳法索各方签署过渡宪章及选举出过渡期总统表示祝贺。

  声明说,潘基文对布基纳法索所有利益攸关方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所有悬而未决问题的持续承诺表示赞赏,他同时期待尽早任命过渡期总理以及过渡权力机构其他成员。潘基文还表示,联合国将与非洲联盟(非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等组织合作,继续支持布基纳法索完成过渡期安排。

  据报道,布基纳法索军方、反对党、民间团体、宗教领导人等经过谈判,于13日通过了过渡宪章。16日,各方代表在首都瓦加杜古签署了该宪章。布基纳法索过渡权力机构17日宣布,退休外交官米歇尔·卡凡多当选为过渡期总统。根据过渡宪章,过渡期总统将任命总理,随后成立过渡政府,并由文职人员领导过渡议会。

  今年10月,执政27年的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试图通过修宪实现连任的消息传出后,该国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孔波雷10月31日被迫下台,布基纳法索军方宣布前总统卫队副指挥官齐达为过渡时期国家元首,引起国际社会谴责及国内民众抗议。11月5日,布基纳法索各方在多方斡旋下就过渡文职政府领导人产生方式达成一致,确定过渡期为一年,2015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