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20元首承诺改革促增长 会场弥漫“火药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7 10:26:00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6日在布里斯班落下帷幕,与会领导人发表联合公报,承诺合作振兴疲弱的全球经济、共同应付全球气候变化等。在达成成果的同时,峰会上的一些细节也耐人寻味;俄罗斯总统普京未参加公报发布就提前离场,美国等不顾澳大利亚反对把气候问题列入议程,似乎也让外界嗅到了弥漫在G20峰会会场的一丝“火药味”。

  提振经济

  法新社称,G20领导人在16日的公报中承诺落实“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在2018年之前把各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由目前预期再额外提升2.1%。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领导人在峰会公报中称,这一举措将为全球经济增加超过2万亿美元,同时还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

  报道称,尽管有迹象显示有些主要国家的经济正在减速,但G20国家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绝大部分。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G20成员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根据联合公报,与会领导人承诺将通过推行改革措施额外提升整体经济增长率。

  报道称,与会领导人同意,要达成经济增长目标,就有必要增加全球贸易。他们承诺落实巴厘岛贸易协议内容,同时尽快对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悬而未决的课题展开磋商。

  美联社指出,G20峰会多年来被批评流于空谈,不见实际行动。但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和各成员国的刺激经济计划均会公开接受监督,成员国之间也会互相监察进度。若能达成目标,受惠的不仅限于G20成员国,而是全球所有国家。

  报道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话说,本届峰会“效率很高”。拉加德称,她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均对计划表示欢迎。

  能源与气候

  此次G20峰会上,能源及气候变化问题也成为外界重点关注的议题。《联合早报》称,在布里斯班峰会上,G20首次召开讨论全球能源问题的专项会议。G20成员国的能源消耗量占全球的八成。在峰会上,与会领导人要求能源部长明年提出改革全球能源制度的建议。

  报道称,与会领导人也同意把能源安全列为G20须重点处理的事项,认为能源市场的稳定与各国的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公报说:“在能源事务上加强合作是优先事项。全球能源市场正在历经重要变化。强有力和具韧性的能源市场,对成长至关重要。”

  主办国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人均废气排放国,原本希望将气候暖化课题排除在正式议程之外,但遭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否决。《华尔街日报》称,气候变化议题也出现在最终的会议公报上。欧洲官员将应对气候变化形容为“壕沟战”,欧美联手反对资源大国的澳大利亚和能源大国沙特,强行将气候变化列入议题。

  报道称,此前,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曾把气候变化科学成为“无稽之谈”。阿博特领导的保守政府在7月份撤销了一项碳排放税,此举“对国际社会艰难携手应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努力构成打击”。

  路透社认为,在G20会议上,安全和气候变化问题比促进经济增长吸引更多注意。美国等其他国家无视澳大利亚阻止气候变化问题成为正式议程的企图,将气候变化问题列为G20议程。奥巴马号召各国采取行动,承诺向绿色气候基金捐助30亿美元。日本也承诺向该基金捐助15亿美元。

  峰会的“火药味”

  《华尔街日报》称,G20领导人峰会在“火药味中”落下帷幕,因乌克兰问题而备受抨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提早离会,同时气候变化问题在主办国澳大利亚不情愿的情况下被纳入会议议程。

  报道称,普京在G20公报发布前离开峰会,且并没有作出有关俄方结束对乌民间武装力量援助的相关表态。此前他在两天会议期间受到了来自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的批评。奥巴马称,他在G20会议的间隙与普京进行了“严肃而直率的”对话。

  路透社称,G20领导人达成一致,将提振乏力的全球经济增长,但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跌至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的新低点。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提早离开G20峰会,因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英国则警告欧洲有可能出现“冰封冲突”。

  但普京在离开G20峰会前表示,乌克兰危机是可能解决的,但没有详细说明。“当前的(乌克兰)局势在我看来很有希望解决,无论这听起来有多奇怪,”普京称。他缺席了一次工作午餐提前离开峰会,称因回国路途遥远且需要补眠。

  路透社指出,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石油和银行等行业进行制裁,与普京关系密切的人亦在制裁名单上,导致该国经济承受严重冲击。而与此同时,油价下跌严重挤压了该国预算,卢布在金融市场上也大幅贬值。欧盟成员国外长17日将开会讨论下一步举措,包括是否对俄罗斯实行额外制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