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举办首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

来源:新华网
2014-11-17 00:00:00

  新华网塔什干11月16日电通讯: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记乌兹别克斯坦首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

  “我的演讲题目是‘我的中国梦’。小时候妈妈带我去学汉语,妈妈告诉我中国是一个古老又神秘的伟大国家。随着岁月流逝和自己汉语水平的不断提高,我通过各种渠道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并越来越喜欢中国……”

  这是塔什干187中学的女学生杰列娃14日参加乌兹别克斯坦首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演讲时的一段,显示了她不错的汉语功底。

  本次比赛由中国驻乌大使馆主办,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为主题。为了迎接比赛,举办方在塔什干市中学进行了激烈的初选,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0名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他们来自塔什干187中学、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第二附中、塔什干59中学以及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尤努萨巴特区附中等多所中学。

  本次比赛包括自选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参赛选手凭着标准的汉语发音、有趣的故事以及精彩的中国舞和歌曲演绎,赢得在场塔什干中学师生和评委的阵阵掌声和赞美。一名塔什干孔子学院中方老师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乌兹别克斯坦中学生的汉语水平这么高。作为一名海外推广汉语教育的老师感到非常欣慰。”

  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在本次比赛的开幕式致辞中对学生们说,正如这次比赛叫“汉语桥”一样,你们学好汉语,就踏上了通往中国和中华文化一座桥梁。

  孙立杰说,学好汉语,你们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什么是“丝绸之路”,更好地了解2000多年来我们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更好地向你们的父母和朋友介绍中国。你们将来还有机会交到很多中国朋友,向他们介绍美丽的乌兹别克斯坦。那样,你们就和我一样,也成为两国交往的“大使”了!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塔什干187中学的杰列娃获得特等奖、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第二附中的哈米杜拉耶夫获得一等奖、塔什干59中学的济耶杜拉耶夫和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尤努萨巴特区附中的希托拉波鲁并列获得二等奖。

  近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学习汉语的乌学生逐年增多。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等高校相继开设汉语专业,为更多乌学生学习汉语创造条件。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10年来,已累计培训乌本地汉语学员近3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