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APEC峰会“中国引力中心”获加强 美或感不安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11-14 09:27:00

  亚太地区的一体化势头日趋强盛。莫斯科同包括现有和正在着手成立的集团在内的其他伙伴对话的大门是敞着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最主要的是,所有这些进程都应是透明的。 普京说:“必须在透明公开的原则基础上行动,就像同行们所说的那样。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和机遇。而且任何新达成的一致都不应当损害世贸的多边贸易体系。”

  专家们认为,俄罗斯总统的讲话首先针对的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以为峰会期间会签署美国近年来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普京还在前往北京之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已指出,这不过是美国“再次企图构建有利于自己的区域经济合作结构。”普京强调,没有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大的地区性玩家的参加,这种伙伴关系不会是有效的。不过该协议并没有签署:谈判参与者仅声称,出现了“实质性进展”。

  许多观察家指出,APEC峰会的成果之一是,“中国引力中心”得到了加强。这也不能不让美国人感到不安。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卢科宁指出,俄罗斯目前在亚太占有有利的局势。本地区所有主要经济体都愿意同俄罗斯合作。卢科宁说:“日本对同俄罗斯的合作很感兴趣,因为担心俄罗斯同中国走得更近。韩国也愿意向俄罗斯能源载体的开发等领域投资。中国希望俄罗斯能源供应能够实现多样化,对自己的高技术产品和资本输出感兴趣。”

  对俄罗斯来说,本次北京峰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虽然,一些观察家们指出,俄罗斯的主要目的甚至都不是参与本届会议,而是普京同习近平的会晤——“小峰会”。俄中签署了17项新的文件,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文件。这已是今年以来俄中最高领导人的第五次会晤。俄中两国的合作如此密切,甚至都让美国感到极度恐慌——美国担忧在加深合作这个一般性口号的背后隐藏着某种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