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外界对中美减排联合声明反应不一

作者:李圣依 来源:环球网
2014-11-13 16:31:00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1月13日文章,原题:外界对中美减排联合声明反应不一 美国和中国就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共同制定了计划。欧洲对两国的这一意外之举反应冷淡,美国方面则出现了反对意见。这一迹象表明,明年敲定一项全球气候条约仍面临障碍。

  中国首次宣布2030年左右其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美国也表示自己将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最多28%。英国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 戴维曾在上月带头推动达成一项到2030年减排40%的欧盟协议。他表示,自己本来希望看到中国的排放峰值能早些达到,“大概在2025年左右”。他说,美国需要就以后几年其排放量将如何下降提供更多细节。他的观点得到欧盟其他政治人士的附和。专家们则在争论美国和中国设定的目标是否足以遏制危险的气候变化。

  欧洲对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反应引发了一批美国资深共和党人更为直接的回应,他们批评说,该协议有损美国经济,却给中国献上一份礼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 麦康奈尔认为,这是个不切实际的方案,总统会把它丢给自己的继任者,它肯定会导致公用事业费率上涨、就业机会大幅减少;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 博纳表示,该声明是“迄今为止的又一个迹象,表明总统打算加倍押注他的‘就业粉碎政策’,无论这会对美国的中心地带以及整个国家带来怎样的毁灭性打击。”

  中国和美国分别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碳排放国,两国围绕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一直存在分歧。双方能撇开将近20年的不和,此举已然获得其他国家的热烈欢迎。英国国家学术院院长尼古拉斯 斯特恩表示:“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应该得到祝贺,这一历史性的联合声明展示了真正的领导力。”他还说,这应该会给相关谈判鼓劲,以便于明年底在巴黎敲定新的全球气候条约。

  中美两国的排放量加到一起几乎相当于世界其余国家的总和。这两个国家之间达不成协议,已导致达成全球气候协议的努力屡屡受阻,其中包括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将近20年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迄今未能阻止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升至至少80万年来未见的水平。新一轮气候谈判将在事实上取代1997年《京都议定书》,后者是全世界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条约。中国表示,到2030年,会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此举受到许多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者的欢迎。

  环境资产管理和咨询公司气候变化资本的董事长詹姆斯 卡梅伦表示:“美中碳排放协议再次提醒投资界,继续往化石燃料企业上投钱对自己的投资者(养老基金等)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这相当于投资‘受困资产’,这些资产将困在地下,没有机会得到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