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或12月初解散众院 新选举检验“安倍经济学”

作者:安倍或12月初解散众院 新选举检验“安倍经济学” 来源:京报网
2014-11-13 11:27:00

  人民网东京11月13日电 (赵松)风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解散众议院、重新进行总选举的消息似乎正被坐实,日媒称总选举最快将在12月2日公示,当月14日开始投票。安倍晋三当前面临经济政策效果不明显的压力,但是内阁支持率并不低,因此希望通过尽快重开总选举,以以退为进的方式巩固安倍政权。

  据《朝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党内人士称,安倍晋三在9日前往中国参加APEC峰会前已向党内干部传话,要求做好年内解散众议院、重开总选举的准备。至于解散众议院的时间,目前有两种方案。一种方案是12月2日宣布开始选举,当月14日开始投票,另一种方案是当月9日公示,21日投票。而安倍内阁明年10月将消费率上调至10%的计划可能要推迟一年半实施。

  对于重开总选举,安倍内阁内部存在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应当在不明确表明是否如期上调消费税率的情况下重开总选举。本月17日,安倍晋三将结束采访返回日本,而同一天日本将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GDP统计结果,安倍晋三将根据统计结果决定是否解散众议院、重开总选举。

  围绕是否解散众议院,最大的争论点是包括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在内的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成效,如果自民党本次仍然以较大优势获胜,表明日本民众认可其经济政策,安倍政权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报道引述接近安倍晋三的政府官员的话称,“(如果重开总选举)这将是一次检验‘安倍经济学’成果的总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