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称登陆彗星为探索太阳系的突破性时刻

来源:新华网
2014-11-13 09:41:00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 美国航天局12日说,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一颗彗星,这是人类太空探索历史上的“突破性时刻”。

  “我们祝贺欧洲航天局(探测器)今天成功登陆彗星。这一成就代表着探索太阳系的一个突破性时刻,也是国际合作的一个里程碑,”美国航天局副局长威廉·格斯登美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太空探索伟大的一天。”

  格斯登美尔表示,欧航局“罗塞塔”探测器所收集的数据将成为科学界和全世界的“宝库”。

  他说,彗星和小行星这些太阳系中的小天体,有助于人们了解太阳系的形成过程,并为推进太空探索提供机遇。美国航天局接下来将通过研究近地小行星进一步探索太阳系,包括发射名为“OSIRIS-REx”的探测器执行小行星采样及返回任务。

  格斯登美尔还透露,“罗塞塔”携带美国航天局的3个仪器,用于绘制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核,并寻找水的痕迹。“我们很荣幸成为这个历史性日子的一部分,并期盼着接收宝贵的数据”。

  欧航局当天早些时候证实,彗星着陆器“菲莱”从母船“罗塞塔”探测器上分离7小时后,成功登陆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

  (原标题:美航天局称赞登陆彗星为“突破性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