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京味儿吴裕泰 APEC礼品大揭密

作者:朱宛玲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1-10 14:54:00

  原标题:钧瓷京味儿吴裕泰 APEC礼品大揭密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朱宛玲):前来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亚太各经济体领导人已陆续抵京。遥想13年前,上海APEC会议期间,东道主中国送出了结合传统工艺与西洋花色的“粉彩开光上海景观玉兰壶”作为国礼。今年的2014APEC会议又将送出什么样的国礼呢?国礼之外,各国贵宾还能收到什么礼物?本网记者此前专访了本届APEC会议的三家礼品赞助商。让我们吃惊的是,有的礼品,您也能平价买到哦。

  “2012年就有所接触,2014年5月进入实质性阶段。5月开始会务组先后多次到大宋官窑在北京地区的展厅参观并甄选了样品。”

  说话的是河南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仕超。本次北京APEC会议依然选择瓷器作为国礼送出。而大宋官窑钧瓷作品再次成为最高级别国际会议中代表中国的国礼——此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曾多次选择大宋官窑的钧瓷作品作为国礼。刘仕超介绍说,来自大宋官窑年度、典藏、礼茶三个系列的产品入选了本次APEC会议国礼名单。

  “如作品天行健是个龙马腾飞的画面,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终于实现国家腾飞这样一个祝愿。而清净和雅,代表了大宋官窑对茶文化的的认知,也是中国交友之道。福寿笔架和福禄如意是对传统文化的再创作,以中国的方式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祝福。”

  钧瓷之美,在于窑变。而选作国礼的大部分作品被要求以中国红的颜色来体现,这为礼品的烧制带来了难度。刘仕超透露,本次国礼是从上万件作品中挑选出来的。

  “国礼对颜色要求很苛刻,全部都要中国红,但钧瓷的特点就是窑变,可能每件作品都不一样。如果按照正常要求,一窑的成品率在70%左右。由于对颜色要求很高,全部是中国红,淘汰率很高,据不完全统计,(礼品)是从上万件作品中按颜色要求(选出的),最终是500件。”

  这些经由70多道流程烧制而出,经历了传统意义上的品质挑选、专门安排的复选、以及北京市政府专人督查的瓷器在十月底被送到北京,在被正式送出前,还要经历相关部门的复检。“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保证一切顺利。”刘仕超如是说。

  而北京是这次APEC会议的举办地。北京市政府也为各经济体领导人以及参会的各国嘉宾准备了富有浓郁北京特色的礼物:一把带有APEC标志、展现了北京猿人、颐和园、长城等北京所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元素的金钥匙。承担金钥匙设计工作的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唯介绍说,“金钥匙的主体上面的景观是北京的七大世界遗产,包括大运河,刚刚申遗成功,也被列到金钥匙上面。下面配了一个汉白玉石的底座,有着金石为开的寓意。下面的包装是大红门,在北京很多的建筑上都可以看到,所以也非常地北京。我们在金钥匙的基础上还配了一个北京中轴卷,长达3.3米的一个画轴,也是为了让收到礼品的每个人能更直观地了解这个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了金钥匙,华江文化还为本次APEC会议设计了一套大型拼图类徽章供纪念用。这套徽章包含21枚小徽章,每枚徽章上都有一个经济体的中英文国名及其地标性建筑。

  孙唯说:“整个设计感觉上采取了深蓝色的设计,也是为了突出21个经济体环太平洋的地理位置。最顶端这一枚就是天坛,肯定就是北京最地标建筑,也是为了突出今年APEC的举办地,整个21枚拼起来是个A、P、E、C四个字母,拆开来每枚也有佩戴功能。”

  金钥匙和拼图徽章并不对外售卖。不过,有一样京味儿礼品您还真能买来尝尝。北京老字号吴裕泰是本次APEC会议的指定茶礼赞助商。8月初举行的第三次高官会的注册代表们就收到了吴裕泰老北京四季茶礼盒作为纪念品。而根据北京吴裕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媒体负责人陈曦的介绍,在吴裕泰的各门店,您都能买到APEC同款茶礼盒。

  “这款产品是我们店里已经在售比较久的特色产品,大家在我们门店里买到的,除了包装上没有logo之外,其他每一部分都是一样的。这款产品是196元,在北京礼物的指定售卖点也可以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