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与共和党领袖面谈合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9 10:14:01

  【延伸阅读】奥巴马因移民问题与共和党起争执 白宫午餐走味

外媒:奥巴马与共和党领袖面谈合作

  

  民主党在11月4日举行的中期选举中遭遇“全线溃败”,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白宫立场。他表示将寻求与共和党的合作,包括推进就业、提高最低薪酬水平等。但失去国会的支持,奥巴马毫无疑问将在最后两年总统任期中沦为“跛脚鸭”总统。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中央社”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7日,在白宫与共和党国会新领袖共进午餐,以商谈朝野合作,誓言拥护不受党派之争影响的政策,但双方再度为移民议题产生分歧。

  报道称,民主党在中期选举惨败3天后,超过12位国会领袖于7日到白宫午餐,即将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议员麦康诺和众议院议长博纳都是座上宾。

  奥巴马在席间表示:“美国民众只是希望看到政府完成工作。我想政治僵局已让民众感到懊恼。”他说:“美国民众希望看到两党进一步合作,我想我们都有责任试着合作,我尤其有责任。”

  然而,原本想放出善意信号的奥巴马再度为移民改革与共和籍议员发生争执。共和党领袖在席间当面警告奥巴马,不要在移民议题上采取片面行动。

  奥巴马也依然强势,对以行政命令推动移民改革毫不动摇。

  与会的共和党议员建议奥巴马给更多时间以拟定移民立法,但奥巴马说,他的耐心已快用完。

  报道称,奥巴马重申,如果国会无法通过放宽驱逐无证件移民出境的立法,并将法案送交他签署,他在年底前就会自己通过行政命令行动。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科尔尼恩在午餐后表示,总统似乎对共和党的建议“充耳不闻”。

  科尔尼恩说,这次的选举等于是对奥巴马政策的公投,而他没有悔悟,或对自己所说的“听取选民意见” 说到做到,反而显得“不为所动,甚至想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