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遭台风袭击近一年 不少幸存者仍栖身帐篷

作者:石中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1-09 07:33:45

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已经过去将近一年,灾后重建工作在一些重灾区进展缓慢,不少灾民仍在临时建筑中栖身,引发一些人对政府的不满。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7日辩护道,自己同样着急,不过重建需要时间。

去年11月8日,“海燕”袭击菲律宾,造成7350人死亡或失踪,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近一年后,数以万计幸存者仍住在政府划归的危险区域,栖身于帐篷、简陋小屋以及其他临时避难所中。这些地区未来可能再次受到风暴袭击。

法新社报道,尽管不少灾民仍生活在危险之中,菲律宾政府的房屋重建工作才刚开始。上周,菲政府通过一项总额为1600亿比索(约合36亿美元)的灾后重建全面计划。这一计划通过时间之晚,让阿基诺受到不少批评。

尽管房屋重建工作缓慢,但是大部分受灾地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和服务已经逐步恢复。美联社报道,大部分受“海燕”袭击的区域已经恢复生活用水和能源供应,通信服务业已经恢复。另外,在全面规划通过之前,道路、桥梁和医院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在一些主要国际援助组织的帮助下,菲律宾政府展开疫苗接种项目,数百万儿童因此受益。另外,政府还向一些农民提供水稻种子。阿基诺援引一些国际援助组织的话说,与2004年印度尼西亚遭遇海啸袭击后的恢复工作相比,菲律宾的重建速度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