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口岸的一天

作者:覃星星 来源:新华网
2014-11-08 08:18:46

  新华网南宁11月8日电(记者覃星星)“这种药材名叫九层风,具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的功效,这是前几天从越南那边收购过来的。”庞龙标指着货场上一堆散发着药味的木头说。

  庞龙标是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村人,由于家乡紧靠中越边境,他“靠边吃边”,常年在中越边境一线从事中药材及农副产品贸易。记者日前在科甲口岸附近的一个货场见到庞龙标时,他正和妻子整理收购来的九层风、三叶青、黄药子等药材。

  龙州县科甲口岸有陆路直通越南高平省下琅县,距离中越边境线仅1.5公里,是国家二类通商口岸,进出口商品主要为玉米、黄豆、水果、日用杂货等,是中越双边贸易的一个重要枢纽。

  由于生意的缘故,庞龙标去过几次越南,与越南边民进行基本的交流没问题。他告诉记者,现在九层风的收购价是每吨800元,这种野生药材目前都是长在山上,到了农闲时自己就会引导中国和越南的边民上山去寻找。

  收购来之后,庞龙标会先将药材切片,然后晒干,达到一定储量了就会卖到广西玉林、南宁等地的制药厂。得益于边贸,庞龙标每年仅在中药材这一块上就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益。如今,他在乡镇街上盖起了三层楼房,一家人的生活日渐红火。

  在几十公里之外的龙州县水口口岸,下午时分,这个国家一类口岸附近机器轰鸣,几个月前的土丘、洼地如今已被平整为平地。在中方一侧,记者见到新的验货场、口岸管理区,以及东盟商贸城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

  水口镇党委书记黄华基告诉记者,水口口岸与越南高平省复合县驮隆口岸仅一河之隔,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坚果进出口口岸。此外,橡胶、海鲜、小家电等产品也是这里的主打进出口产品。

  2014年1-6月龙州县边民实现人均增收561元。“得益于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经营边贸物流的企业进驻到水口口岸,未来这里将更加红火。”水口镇镇长农东奎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水口-驮隆中越界河二桥已通过中越两国国家层面的审批,下一步将加紧开工建设,这将为中国与东盟间的互联互通做出积极贡献。在科甲口岸,投资1.5亿元的科甲边贸城正在规划建设当中。新的边贸城包括验货场、交易场、仓库、商铺等功能区,它的建成将为推进口岸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富民兴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