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少子化现状 日本要将女性平均生育数提至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6 15:50:23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旗下作为地方创生指挥部的“城镇·人·工作创生总部”(总部部长为安倍晋三)11月6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专家会议,公布了旨在克服人口减少问题和激发地方活力的“综合战略”和“长期蓝图”的草案。提出了将日本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数)由2013年的1.43人提高到“1.8人左右”的目标。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6日报道,安倍在专家会议上作出指示称:“希望将各省厅的利益暂且放在一边,拿出务必执行的决心积极采取行动”。创生总部将根据草案加快讨论,计划年内确定最终战略和蓝图。

  “长期蓝图”中指出,如果维持现状的话,日本到2050年60%以上地区的人口会减半,20%的地区会没有居民居住。要想到2060年保持1亿的人口规模,改善出生率必不可少,并明确提出“如果国民在结婚、生育方面的期望得以实现,出生率将提高到1.8人左右”。

  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已有半数以上实现了这一水平,这是日本首先应该瞄准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