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赞安倍经济学成功 指责民主党政权不懂经济

作者:张欣欣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1-06 10:4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旗下ZAKZAK网站11月5日报道称,日本民主党出身的前首相野田佳彦和干事长枝野幸男近日发言称,“再次提高消费税被搁置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二人的言论随即遭到质疑:“消费税和”安倍经济学“有联系吗?”有评论甚至指出,野田佳彦炮轰“安倍经济学”失败,意在掩盖其在任时期民主党政权政策的失败。

  “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包含以下三方面:(1)大胆的货币政策;(2)机动的财政政策;(3)刺激民间投资 。以此为中心的经济产业成长战略是安倍经济学的三个主轴,这三大主轴又被称之为安倍政权的“三支箭”。其中,第二项”机动的财政政策“是指进行国土强韧化等大规模的公共投资。

  报道称,原本“安倍经济学”就是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政权所计划实施的政策,而在民主党执政时所决定的提高消费税政策并不包含在内。虽然当时自民党也赞成消费税增加,但是无论如何做出决策的还是民主党。并且当时安倍并未认同消费税增加的政策。提高消费税可以说是民主党留给安倍的自民党政权的“负遗产”,但是说提高消费税政策包含在“安倍经济学”里并不合适。

  假如2012年年末自民党没有接掌政权,“安倍经济学“也并未实施,日本经济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民主党开始执政实在2009年9月,当时的就业总人数是6309万。虽然民主党提出国保证就业的政策,但是随后就业人数持续减少,在其执政末期也就是2012年12月,就业人数锐减为6257万。

  然而,采用积极金融政策的“安倍经济学”后,就业总人数呈“V”字形恢复状态,截止到2014年8月增加到6362万人。报道预测,如果仍然是民主党执政,即便不考虑提高消费税,现在就业总人数可能会减少到6250万。如果考虑到消费税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增加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失业人员。就像这样,民主党的经济政策与“安倍经济学”的差距仅从就业人数上就可以清楚的判断出来。为了防止失业,所以要增加就业机会,倡导自由主义的民主党政权,将保证就业作为根本任务。然而看看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就业状况,真是让人哑口无言。

  报道认为,日本民主党内基本没有懂得金融政策的人,这是其作为一个自由主义的政党最基本的缺陷,尤其是前面所提到的民主党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和干事长枝野幸男,连基本的金融政策也不懂,责任重大。那么为什么他们会将消费税增加的负面影响与“安倍经济学”联系起来进行批判呢?原因就在于,他们想借此掩盖民主党对自身经济政策理解不足造成的失误。民主党执政时,就业并未增加;而“安倍经济学”使就业增加也是事实。

  Zakzak网站还认为,虽然“安倍经济学”在短期内并未战胜消费税增加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没有“安倍经济学”而提高消费税的话,如今日本经济可能会乱成一团,甚至引发世界性经济危机。从这种意义上讲,安倍执政,采用“安倍经济学”,才使得提高消费税后的日本经济没有受到太大负面影响,也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实习编译:张欣欣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