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偿打捞问责 韩国“世越号”结案未有期

作者:温莎 来源:青年参考
2014-11-06 10:39:00

  11月2日距离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的发生已整整200天了。两天前,韩国两大党就“世越号三法”达成协议,但有关这起悲剧的许多问题仍悬而未决。

  如何赔偿补偿遇难者家属,如何使用巨额捐款,“世越号”船体是否打捞,弃船逃跑的船长和船员应受到怎样的惩罚,都是韩国政府面临的难题。

  两党达成协议,遗属赔偿尚未启动

  据韩联社报道,10月31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和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的代表就《世越号特别法》、《政府组织法》、《犯罪收益隐匿规制处罚法》等“世越号三法”达成协议。国会将在11月7日的国会大会上进行审议。

  关于法案的谈判虽然画上句号,但韩国朝野未来需要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针对遇难者家属的赔偿和补偿就是其中之一。此次两大党派的讨论并未涉及该方面,理由是要先查明真相。

  “遇难者遗属希望制定《特别法》查明真相,所以我们先将赔偿补偿问题排除到了议题之外。”新国家党院内首席副代表金在原解释称。新政治民主联合党议员白在铉则表示,“法案确定后,将设立新的工作小组讨论赔偿补偿问题”。

  尽管朝野给出解释,韩国《中央日报》却认为,未能及时讨论赔偿与补偿问题,主要是因为两党间的意见分歧。

  新政治民主联合党希望赔偿与补偿问题考虑到此次事故的特殊性,新国家党则主张依据天安舰爆沉事故的补偿标准。2010年韩国天安号警戒舰爆炸沉没,官兵的遗属们得到了2~3亿韩元(约合114.4~171.7万元人民币)的补偿,并每月领取100万韩元(约合5722元人民币)左右的报勋抚恤金。

  与此同时,如何使用高达1200亿韩元(约合6.9亿元人民币)的“世越号惨祸国民捐款”,也可能存在争议。政府希望用这笔钱建造追思公园,而遗属和市民团体认为“政府没资格在此事上发表意见”。

  船体捞与不捞,仍是难题

  据《中央日报》报道,“世越号”海难发生之后,家属一直强调在找到所有失踪者前,绝不进行打捞,直到10月24日,遇难者家属的法律代理人裴义哲首次谈到“打捞”这个词语。

  “我们正谨慎考虑将打捞作为最后的搜索手段之一。”裴义哲说,“就目前而言,搜索还是最优方案,但家属们计划探讨是否同意打捞船体。”

  裴义哲还表示,当2/3以上失踪者家属赞成打捞时,将通过这一决定。“大家一致认为,失踪者家属必须保持同一立场,因此相对于半数以上决定的方式,大家更倾向于选择2/3赞成的方式。”他说。

  尽管家属有所松动,但27日的无记名投票显示,多数人仍拒绝打捞沉船,坚持水中搜索。一天后,也就是28日,韩国官民军联合救援队在“世越号”船体4层的中央女洗手间附近发现一具遗体,这是救援队自7月18日以来,时隔102天再次有所发现。

  韩联社称,迄今为止,韩国政府和民间救援机构已对“世越号”船体内部进行了2705次搜索,但还有9名遇难者未被发现。

  可以预见的是,是否打捞“世越号”船体在未来仍是讨论的重点。随着冬季到来,气候条件逐渐恶化,海水温度越来越低,潜水员的体力消耗也将逐渐增大,打捞工作在客观上会愈发困难。

  同时,执政党也在施加压力,不断表示“必须进行打捞工作了”。不久前,国会对政府质问时,新国家党议员金镇台对国务总理郑烘原表示:“是时候打捞‘世越号’了,不能无限期地搜索下去,打捞也是搜索的一个方法。”

  但考虑到打捞船体需要2000~4000亿韩元(约合11.4~22.9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费用,部分学者已提出不打捞沉船,而将其作为“安全教育基地”的方案。

  检方求判船长死刑,总统解释7小时行踪

  在“世越号”事故的后续发展中,问责也是广受外界关注的部分。10月27日,光州地方法院对15名船员进行最后一次庭审。检方在庭上要求法院判处船长李某死刑,其他船员根据职责不同,判处无期及15~30年有期徒刑。

  “明知船会沉没,李某仍未采取任何救援措施,自己弃船逃生,其行径可认定为不作为杀人。”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检方的话称,法院将于11月11日开庭宣判。

  在检方要求严惩船长的同时,青瓦台表示有关总统朴槿惠“失责”的讨论也应当停止。在事故发生后,日本《产经新闻》撰写了沉船7个小时后,朴槿惠不在办公室的报道,指责总统在早期应对中存在过失。

  为打消民众疑虑,青瓦台在10月27日做出积极解释。在当天的国会运营委员会国政监查会上,青瓦台提供资料称,从4月16日上午10点第一次接到事故报告,到下午5点15分访问中央灾害安全对策本部,朴槿惠在7小时内下达了7项指示。

  “朴槿惠总统几乎每30分钟接受一次报告,一小时下达一次以上的救援指示。部分舆论提出的‘7个小时疑惑’是毫无根据的恶性传言,对朴槿惠总统的诽谤应到此为止。”韩联社援引金在原的话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