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中期选举创历史 刘云平当选国会第三位华裔众议员

作者:张蔚然 刘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05 18:58:00

中新社旧金山11月4日电 (记者 张蔚然 刘丹) 4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再次书写美国华裔参政历史!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加州民主党籍州参议员刘云平(Ted Lieu)在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继赵美心和孟昭文之后国会第三位华裔众议员

刘云平在胜选后第一时间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长期以来美国国会一直没有足够的华裔等少数族裔代表,他当选后将致力于促进国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将与现任华裔国会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一道,推进少数族裔的利益。

他说,在竞选国会议员过程中,包括华裔在内的亚太裔美国人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竞选团队中有大量志愿者是华裔,还有很多华裔给自己捐款,他非常感激社区的帮助。

刘云平告诉中新社记者,他曾至少两次随加州立法机构前往中国访问,到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内蒙古等地,认为中美合作在21世纪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新当选国会议员,我希望促进中美贸易投资往来和文化交流,我会把它列为我的优先事项。”刘云平说。

刘云平3岁随父母从台湾移民来美,最初因为家庭贫困和语言障碍,全家只能住在别人家的地下室里,他的父母不得不在跳蚤市场摆摊卖礼品。

刘云平成绩优异,在斯坦福大学完成了电脑科学和政治学学位,后进入乔治城大学以优等生毕业获得法学博士,还担任学校的法律校刊总编。

他毕业后曾在美国空军服役4年,先后在国内和海外驻军,获得两枚勋章。

在竞选国会众议员之前,刘云平曾担任加州众议员和参议员。

全程为刘云平助选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表示,把一位华裔子弟送进国会山是美国华人社会每10年才能遇到一次的“重大机遇”,刘云平的成功意味着美国华裔参政又迈出了“历史性一步”。

美国国会现任众议员赵美心和孟昭文当天都顺利连任。

在州一级竞选中,华裔群体亦有出色表现,尤其表现在马里兰州和加州等地。

连任多届马里兰州众议员的李凤迁成功选任州参议员,她是该州历史上首位华裔参议员。

胜选后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凤迁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站在华裔群体肩膀”上,比如华裔社区在助选期间给了自己“最大支持”,多次为自己组织筹款活动,并挨家挨户敲门助选。她今后将致力于推进妇女就业、打击家庭暴力行为等立法工作。

她说,华裔不能再等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对政客进行“危机公关”,而应积极发声,为下一代参与更高层次的美国政治“铺路”。

加州多位华裔参选人战绩斐然,现任州主计长江俊辉转换跑道竞选州财务长成功,现任州税务委员余淑婷转选州主计长,领先对手,前州众议员马世云当选州税务委员。

6名华裔参选人角逐加州众议员席位。北加州19选区、南加州49选区现任州众议员丁右立和周本立成功连任。北加州除17选区邱信福(现任旧金山市议会主席)小幅领先,仍有选票待点之外,25选区朱感生(现任圣荷西市议员)、28选区罗达伦和南加州55选区参选人张玲龄均大幅领先对手,获胜无疑。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未能取得选举胜利的华裔参选人也获得外界广泛关注,并在当地激发了华裔选民的投票热情。他们分别是罗得岛州州长参选人冯伟杰,及来自中国台湾、首次参选就冲击州参议员的加州第10选区共和党参选人郭宗政和中国大陆移民、田纳西州众议员参选人王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