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催生“跛脚鸭”总统?

作者:林昊 穆东 来源:新华网
2014-11-05 07:29:01

  美国定于4日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对于即将进入第二个总统任期最后两年的贝拉克·奥巴马而言,中期选举结果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他作为白宫主人剩余两年的施政。

  从选情来看,奥巴马面临的前景并不乐观。美国媒体普遍预计,中期选举后,共和党继续执掌众议院应没有悬念,而且有望从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手中夺得参议院控制权,进而掌控国会。

  如果民主党能够在中期选举中保住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对奥巴马的“好处”显而易见,包括可以让他提名的部长和其他联邦政府人选比较顺利地获得通过,阻碍共和党“进攻”医疗改革等奥巴马最看重的改革措施等。

  “是谁设定参议院的议题相当重要,”白宫高级顾问丹·法伊弗说。

  然而,在一些奥巴马的幕僚和顾问看来,即使民主党保住参议院,奥巴马所能盼望的最好结果也只是维持现状而已,难以获得国会“配合”通过他希望达成的重大改革措施。

  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中期选举后,民主共和两党的注意力会更多转向2016年总统选举;国会议员们也更不愿意帮助一位即将卸任且支持率不高的总统通过争议法案,以免影响自己的政治前景。

  施政面困局

  事实上,无论中期选举结果如何,奥巴马想要在最后两年任期留下重大“政治遗产”都将面临相当大困难。近来,白宫和国会之间的对立愈演愈烈,奥巴马政府推动的多项改革法案屡屡遭到国会、尤其是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否决。面对国会僵局,奥巴马开始不断绕开国会、直接动用行政权力。

  这种做法进一步激怒了共和党人。今年7月,众议院表决通过议案,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就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从中期选举前的情况看,共和党国会领导人没有明确表明,如果共和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是否会在部分议题上与白宫合作。

  另一方面,鉴于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最近一段时间都处于不足五成的“低位”,一些面临中期选举压力的民主党议员试图与总统“切割”。他们希望借助奥巴马在筹集竞选资金方面的“吸金”能力,却不愿意奥巴马出面助选。

  奥巴马的不少政策偏向中下层民众,本容易“得罪”大企业家以及相对富裕阶层;同时,政策执行中存在各种问题,目标群体感觉并未得利,对奥巴马的做法“不领情”。最近一段时间,奥巴马在应对埃博拉疫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的措施也给了反对者批评他的口实。

  不愿做改变

  中期选举后,随着2016年总统选举临近,美国政党、媒体和民众的注意力多多少少会转移到总统选举的潜在候选人上,但奥巴马也不会轻易放弃,还会努力试图留下带有他个人鲜明印记的政治遗产。

  然而,如果共和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奥巴马将变为“跛脚鸭”总统,推动改革措施需要更多动用行政权力,继续绕开国会。这样做可能招来更多反对,使奥巴马政府的执政面临更多困难。

  一些奥巴马的前任和现任的助手及幕僚认为,奥巴马可能不会像他的一些前任那样,在中期选举受挫后作出大幅人事调整;同时,他不太可能改变自己稍显“与世隔绝”的执政风格,更加主动地寻求国会议员的合作。

  “总会有一些工作人员的人事变动,尤其是那些已经(为总统)效力相当长时间的人,”前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但(作出根本性改变)不是他的风格……我预计不会有大的变动。”(林昊 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