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今投票 奥巴马恐成64年来最尴尬总统

来源:重庆晨报
2014-11-04 08:43:33

美中期选举今投票 奥巴马恐成64年来最尴尬总统

11月2日,奥巴马为中期选举站台拉票。

美国4日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投票日,共和、民主两党为争取参众两院主导权使出浑身解数。民调显示,民主党在多州落后于共和党,而连任两届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拖了民主党的后腿。最新调查发现,在选民意愿和可能投票的选民中,共和党受青睐度略胜一筹。美国《政治家》2日发表文章怀疑,陷入尴尬境地的奥巴马能否在任内最后两年重新振奋精神,有所作为?

造势遭嘘4次中断演说

奥巴马当地时间2日为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候选人马洛伊辅选造势发言,却遭遇在场民众的嘘声,4次中断演说。《今日美国报》称,这次中期选举,是奥巴马在总统任内最后一次辅选,却也是最孤单的一次,虽然仍有像马洛伊这样的同仁愿雪中送炭,但民主党支持者的焦虑与不满情绪明显蔓延。

在康州桥港的选举造势会上,奥巴马脸上没太多笑容。因为助选过程中,现场的抗议不时出现。同在现场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估算,奥巴马的演说至少被中断4次,多和他希望推动的“移民法案”改革有关。

报道指出,如无意外,马洛伊竞选连任的选情乐观,不会因为这些抗议声浪有太大波动。只不过奥巴马难得现身辅选却遭呛,连从前的移民这个民主党“铁票”都显现生锈迹象。

丢失国会席位或创纪录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NBC新闻频道在选举前进行的这次最后调查发现,46%的可能投票选民青睐共和党人领导国会,而45%青睐民主党人控制国会。而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日前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仅拥有44%的民众支持率,降至就任以来最低水平。

奥巴马低落的民调不仅拖累了民主党,他还可能成为64年来美国中期选举连续失去席位最多的总统。报道称,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在2010年的中期选举失去63个席位,而本次中期选举预期会再输掉5到12个席位。如此一来,奥巴马共将失去68到75个众议院席位,这是自前总统杜鲁门以来,连任总统最惨的中期选举结果。

奥巴马将击败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纪录—艾森豪威尔在1954年和1958年共失掉66个众议院席位。对共和党来说,未来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是否能赢得足够的众议院席位,媲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高的246席。

在任总统所属党派失去对国会参众两院中任一院的主导权,美国人就会称这位总统为“跛脚鸭”。民主党已经在2010年失去了众议院的主导权,现在参议院席位也岌岌可危。如果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败,奥巴马将失去“另一只脚”,而且时间可能长达两年,意味着总统很难在立法上取得成就。本组稿件据中新社、央视

特写>

疲惫的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2日参加了美国中期选举前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美联社称,这场活动一半像怀旧之旅,另一半就像是一场测试:看奥巴马是否还有魅力,吸引选民再为他投最后一次票?

美国《政治家》2日发表文章称,陷入尴尬境地的奥巴马能否在任内最后两年重新振奋精神?文章称,当奥巴马从中期选举宣传活动中返回华盛顿时,他看起来有些焦虑不安。在白宫等待他的是沉闷的埃博拉疫情会议和国家安全例会。奥巴马从前被看做有大好前程的政治明星,而如今也不得不为民主党中期选举去拉拢观望选民。

奥巴马对华盛顿的厌恶之情,已经转化成了一种无奈而愤怒的服从,他被困在一个支离破碎的体系里。一位要求匿名的奥巴马前顾问说:“我能感觉到那种宿命主义,这让人不安”。很多人相信,奥巴马差不多已经放弃。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院寇尔科说:“他看起来很疲惫。他好像盼望的是一个6年任期而非8年任期”。白宫西翼的官员们承认,奥巴马对无休止的党派争斗以及共和党6年来毫不松懈的攻击感到厌倦。

中期选举

名词>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同时进行,另一次的国会选举则在两次总统选举之间进行,故被称为“中期选举”。美国民众对中期选举关注不高,一般会去投票选民占总数的40%。主要是要选的人太多,但选民认识的人太少。

但中期选举是美国政治版图的一次洗牌,美国两大政党不敢掉以轻心。虽然没有总统的名字,但可以看作是人们对总统表现的一次“公投”。

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选民希望他能打破两党僵局,使经济加速复原。但奥巴马借参众两院民主党独大的局面,强行通过了医改议案。2010年中期选举时,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痛失63个席位,共和党掌控了众议院。此后四年,奥巴马再没有成功推动过重大立法不说,还因为与国会众院共和党就政府预算法案僵持不下,遭遇了十几年来第一次美国的“政府关门”。

未来>

白宫为参议院失守做准备

据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面对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可能同时掌控参众两院的局面,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为未来两年制定新的政策议程,思考能与共和党达成哪些妥协,留下哪些政绩。

奥巴马的幕僚把未来两年的政策分成三个类别,一是无须经过国会亦可推行的政策;二是可能透过与共和党妥协而通过的政策;三是完全没可能通过、但能勾划出民主党核心方向的政策,为2016年总统大选铺路。

白宫幕僚透露,无论共和党是否有意合作,奥巴马也会继续运用行政权力,推动气候暖化、移民、能源、同性恋平权及经济等政策。奥巴马将会遵循历届总统的后路,在最后两年投放更多精力到掣肘较少的外交领域上。

白宫内外的顾问亦认为,奥巴马依赖的幕僚圈子愈来愈窄,白宫幕僚长麦克多诺负责太多事情,相反一些以往甚具影响力的政治顾问却被排除在圈外,恐令奥巴马固步自封。

另有分析认为,即使共和党重夺参院,目前局势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多数重大政策均需参院100个议席中的60票方能通过,但按照选情,两党也无法确保这个数目的议席。一名与白宫关系密切的民主党员曾经形容,今年中期选举只是“96%僵局与100%僵局的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