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成功回收绕月轨道飞行器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03 09:44:41

  英国金融时报网3日报道称,就在美国调查人员仔细调查两起太空事故的残骸之际,随着一艘绕月飞行了8天的无人飞船返回地面,中国的太空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小步。

  中国向太空的“长征”沿袭了一条十分成熟的发展道路。该轨道飞行器的回收再现了美国和前苏联40多年前取得的成就。但对中国的登月计划来说,这依然是一种十分必要的技术。

  尽管中国的这一进展无论在科学上还是在技术上都不具突破性——印度曾在今年9月将一颗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它还是加深了美国政府对美国正失去太空领域领先地位的担忧。在美国退役本国所有航天飞机之后,它现在只能依赖俄罗斯将其宇航员送至国际空间站。

  11月1日,新华社在上述无人飞船返回后报道称,尽管中国无意参与任何太空竞赛,但在太空计划上很少有国家能与中国竞争。

  2013年3月,美国国会曾制定相关法律,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开展任何合作,此举为两国间的科技合作投下阴影。

  一年前,一名耶鲁大学的中国学者被禁止参加一个有关太阳系外行星的学术会议,原因是该会议是在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栋大楼内召开。这一事件招致了美国科学家的愤慨。

  中国曾在2003年将“太空人”送入绕地轨道,去年则实现了与在轨空间实验室的对接。中国计划在2017年通过无人飞船采集月面样品,并在2025年左右实现航天员登月。

  就在上周,美国打造民营太空产业的企图遭遇了挫折。10月31日,维珍银河的“太空船2号”在一次飞行测试中发生爆炸,2名飞行员一死一伤。该飞船将从明年3月开始携带游客进入太空中高度较低的范围。

  而就在10月28日,美国一枚携带物资飞往空间站的私人运营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坠毁。

  中国的太空计划也有自己的问题。今年1月,“玉兔号”月球车登陆月球,却因遭遇故障而无法在进入月夜休眠之前完全遮蔽其监控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