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松口气?

来源:国际商报
2014-11-03 08:51:00

  日本经济产业省10月2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9月份日本工业产出指数环比增长2.7%,达到97.8,这超过了此前增长2.2%的市场预期。日本经济产业省因此将该经济指标的基本评估调整为“在积极和消极之间波动”。相较于8月份时的“持续疲软态势”,此次评估显然有所上调。

  这一消息无疑是近来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数据中最为“阳光的”。要知道,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按年率计算下滑了7.1%,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而4月~9月的货物贸易逆差同比大幅攀升了8.6%,至5.4271万亿日元,创下1979年有可比数字以来同期贸易逆差额的峰值。

  具体看,9月份包括汽车在内的运输设备制造部门工业产出环比增长4.7%;电子零件和设备制造部门工业产出环比增长5.8%。当月,日本出口指数环比增长4.3%,至97.9,不过存货指数则环比下滑0.8%,至111.7。

  工业产出指数的优异表现让机构对日本经济的判断有了一丝乐观情绪。富士通研究所(FujitsuResearchInstitute)的评价就认为,工业产出正在走强,说明日本企业对总体前景变得更加乐观。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集团(StandardCharteredWealthManagementGroup)的点评也认为,在上调消费税后,人们希望看到日本经济复苏,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乐观的情况可能晚于预期到来,不过开始转好。其对日本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自今年4月1日上调消费税后,这一政策对日本经济的冲击超过了日本政府此前的设想。特别是在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在明年10月进一步上调消费税至10%的计划产生不少疑虑,甚至一些日本官员也对日本经济能够承受再次提高消费税带来的影响信心不足。多方预计,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将让日本政府最终决定是否如期提高消费税。此时工业产出数据的利好似乎给政府下定决心增加了一丝底气。

  然而,这个经济数据能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他领导的政府松口气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日前,刚刚完成改组一个月的安倍内阁出现重大人事变动:10月20日,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因卷入公款私用和违规使用政治资金丑闻辞职。法务大臣松岛绿因在选区发放宣传自己的团扇,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有关禁止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的规定,在同一天辞职。而接替小渊的宫泽洋一更加麻烦缠身,他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把在一家性虐主题“SM吧”的消费列为“政治活动费”;他本人持有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股票;他曾主管的自民党地方支部收受过一家由外资控股的在日企业捐款。

  这还不算完。10月27日,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曝出曾收受一家逃税企业60万日元(约合5550美元)捐款。10月28日,环境大臣望月义夫又陷入政治资金风波,被指曾将660万日元会务费写成新年派对支出。

  接二连三曝出的丑闻让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降,近段时间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安倍的支持率已降到五成以下。更为糟糕的是,这样的情况似曾相识。2006年安倍首次出任首相后,就曾有多名阁僚曝出资金丑闻。受这些丑闻拖累以及其他因素影响,安倍2007年9月下台。如今,类似情况重现,不禁让人猜测安倍能否安然度过本届任期。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0月28日表示,日本政府将依据今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决定是否出台2014财年(始于2014年4月1日)补充预算案以刺激经济增长。

  面对经济与政治的双重压力,安倍这口气显然还松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