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虑对欧洲移民“急刹车”

作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31 00:00:00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日前强调说,除非改变现行规定,否则英国部分地区将被欧洲移民“淹没”。他指出,对欧盟内部人员自由流动做出一定的限制非常重要。因为许多英国小镇好像被欧洲来的劳工以及领取福利救济的人“围困”。此话一出,即引发媒体和舆论的广泛关注,它透露出,英国将可能收紧对来自东欧等地区移民的政策。

  事实上,英国首相卡梅伦稍前已经放风说,政府将在今年圣诞节之前宣布控制欧洲移民的方案细节。

  在英国,来自东欧国家的移民确实不少,尤其是在首都伦敦城郊地区以及伦敦以外的小城镇,经常能看到这些人的身影。

  据英国官方今年8月发表的数字,2013—2014年度英国净移民总数增长幅度超过38%,达到24.3万人。据悉,欧洲移民占其中的2/3。这对英国来说,是一个沉重的压力和挑战。因此,要求对来自欧洲的移民,尤其是东欧国家移民进行限制的呼声日高。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目前,在英国生活和工作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大约有14万。英国政府的统计显示,每年有近百亿的社会福利白白被东欧移民占有。此外,英国还指责其国内的团伙犯罪、盗窃等现象,许多都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的人干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英国政府拟进一步勒紧对东欧移民的政策。

  有消息人士透露,英国政府计划控制欧洲移民的方案主要包括:将在欧盟移民人数达到一定水平后采取“紧急刹车”,或是限制向新来移民签发国民保险卡号的数量。没有合法国民保险卡号的人,就不能在英国工作和享受社会福利,以此构筑起防范移民人数不断攀升的篱笆。

  英国反对党指责政府拟出台新政将外来移民拒之门外的做法。工党认为保守党此举是“绝望的表现”,称法伦的讲话“言过其实”。此外,英国的举措也引起欧盟的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应该“改变”现在欧洲通行的制度。默克尔对《星期日泰晤士报》强调说,德国不会改变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即将离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更是坚称,英国提议为欧盟国家公民自由流动“人为设限”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另有媒体指出,控制移民也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也会伤及自身。英国能源大臣戴维坦言,目前有100多万英国人生活在西班牙,数十万人在法国工作生活,“如果我们要收起英吉利海峡上的吊桥,英国人也将无法出入,因为对方会采取相应的限制行动”。

  (本报伦敦10月30日电 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