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召开专家会议 讨论是否再度提升消费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30 13:52:00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0日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宣布将于11月4日至18日陆续召开5次专家评估会议,就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影响听取企业经营者、地方政府相关人士及学者等42人的意见。

  与会专家包括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高知县知事尾崎正直、工会总联合会主席古贺伸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吉川洋等。此外,甘利及财务相麻生太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也将出席。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结合第三季度GDP初值等经济指标,于年内决定是否再次增税。安倍2013年10月决定将消费税率上调至8%,但去年二季度的实际GDP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经济情况相对坚挺。

  反观2014年二季度实际GDP换算为年率环比下滑7.1%,经济形势严峻。增税与天气原因造成个人消费持续低迷,三季度实际GDP预计将小幅增长2%至3%。

  安倍的经济政策智囊、内阁官房参事本田悦朗主张将再次增税的时间推迟一年半至2017年4月。此外,自民党内部的谨慎派也出现了主张推迟再度增税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