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林匹克竞赛成高考加分利器

来源:青年参考
2014-10-30 11:05:00

日本:奥林匹克竞赛成高考加分利器

日本的初中和高中生参加奥数辅导课程,准备参加奥数比赛。

  在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ISO)上的表现,正在成为高校招生的考核因素之一。

  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是由世界各国尚未接受高等教育的中学生参加的知识竞赛。东京一名高二学生正在积极备考,以便明年申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时增添一些筹码。

  “一位师兄曾经获得奥赛金牌,现在就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他告诉我,奥赛成绩在入学考试中加了很多分。”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全世界的优秀人才聚集在这所学校,我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不久前,日本举行了国内竞赛,初步选出21名优秀学生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他就是其中一员。他希望成为明年3月参加决赛的四人之一。

  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始于1959年,现在包括7个项目: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地理和地球科学。日本自1990年参加竞赛以来,一直活跃于各个项目中。

  许多美国名校都很重视笔试成绩之外的表现,如面试、个人履历、学校记录等。奥赛成绩也是学生证明实力的重要凭证。事实上,麻省理工学院直接在官网上鼓励高中生参加奥赛。

  一些在国际化学、地理和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日本高中生,已经成功申请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

  在日本,东京大学宣布从明年秋季开始,把奥赛成绩纳入录取考核因素中。京都大学也表示,从2016年起,想要提前参加高考的高二学生,必须参加奥赛,才能申请该校医学院。

  根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2014年入学考试中,包括早稻田大学在内的26所大学将奥赛成绩作为加分项目。

  许多奥赛培训机构也应运而生。

  之前参加国际奥赛的学生,如今已经成为各界精英,有人在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攻读博士,有人进入美国和欧洲高校的研究院,还有政府高级官员、医生和互联网工程师。

  68岁的数学家金秋山一直致力于推广国际奥数。回忆起1990年日本第一次参赛的情景,他说:“当时,我们得到了空前的关注。过去人们有一个误解,认为精英教育是歧视性教育。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优秀人才用非凡的才华和思想改变世界。教育也应该采取更多元化的价值观和标准,发挥每位年轻人的个性和特长。”

  □日本《读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