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如果普京代表俄 那这个国家现在对美很生气

作者:乌元春 来源:环球网
2014-10-28 07:37:00

俄高官:如果普京代表俄 那这个国家现在对美很生气

资料图:俄总统普京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日前,普京就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单方面发号施令”危害全球安全、美国休想把俄罗斯推向“闭关锁国”等议题进行了40分钟的主旨抨击。对此,美国彭博社10月27日刊发《莫斯科时报》总编辑马克 查皮昂(Marc Champion)的评论文章,指出虽然欧盟对俄制裁不断升级,但普京的态度未有丝毫转变,这将让未来的美俄对抗变得更加僵持。

  文章称,一位克里姆林宫的高官近日说,如果普京总统代表俄罗斯,那这个国家现在“非常生气”。以美国主导的偏执政策让她受到了“羞辱”,并且“痛苦不堪”。

  由俄罗斯官方创办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全体大会日前在索契闭幕,普京在闭幕式上说:“我比过去变得更加直率了。”他细数从冷战结束以来西方对俄罗斯的“欺凌”,并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在为新一轮长期的对抗埋下伏笔。

  在普京的描述中,他认为美国作为全球的“老大哥”,应对世界上长期的不稳定和紊乱负责。普京说,在这个多极崛起的时代,美国已意识到无法再维持单极的统治,然而却顽固地尝试维持现状,以制造假想敌的模式来团结盟友。

  在普京的当代史观中,他认为美国的干涉主义造成了伊拉克和和利比亚的民主乱局,同时还应对叙利亚、基地组织、塔利班以及“伊斯兰国”等一系列问题负责,在乌克兰民众“颠覆政府”的事件上,美国更是脱不掉干系,而且,现在欧盟对俄罗斯执行经济制裁,也是欧盟迫于来自美方的压力。

  普京认为,美国确实在俄罗斯的“伤口”上撒了许多盐,这些创伤足以逼迫他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大声疾呼俄罗斯要同盟友一起“为保住脸面”而战斗。

  文章还称,在这次讲话中,普京对本国民众称自己没有重建“某种帝国”的愿望,并呼吁构建新的国际秩序,但他讲话的主旨却是在说:“既然美国能够打破规则,那我们俄罗斯为什么就不能?”普京把俄罗斯比作捍卫领地的“森林之熊”,认为捍卫自身权益不需要征询任何一方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