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苗10年前已研制 因无市场未做人体试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8 07:21:00

埃博拉疫苗10年前已研制 因无市场未做人体试验

  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早在约十年前就宣布,研发了在猴子身上百分百有效的埃博拉疫苗。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报道,加拿大和美国科学家早在约十年前就宣布,研发了在猴子身上百分百有效的埃博拉疫苗,但因为埃博拉疫苗当时没有市场价值,以致科学家一直没有展开人体试验。

  《纽约时报》报道,早在约十年前,美加科学家就利用另一种病毒——水泡性口炎病毒(vesicular stomatitis virus,VSV)制造了埃博拉疫苗。此前,科学家已利用这类病毒开发出其他疫苗。

  科学家取出了水泡性口炎病毒的其中一种基因,再植入埃博拉病毒的一个基因,所植入的基因会迫使水泡性口炎病毒的表面出现埃博拉蛋白质。这类蛋白质不会诱发疾病,但会在猴子体内激发免疫系统发挥功能来对抗病毒。

  科学家当时称,可在两年内展开人体试验,最迟2010或2011年就可以为疫苗申请销售准证。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当时曾为这种名为“VSV-EBOV”的疫苗申请了专利权,并在2010年发出生产执照给美国纽琳基因公司(NewLink Genetics)。当时,他们生产了大约800至1000剂该疫苗。

  不过,该疫苗过后却被束之高阁,一直到最近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并夺走近5000条人命之后,加拿大政府才把疫苗捐给世界卫生组织,并在健康志愿人士身上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埃博拉疫苗的研发当时停滞不前,原因之一是当时这类病毒并不常见,每次出现只感染数百人。此外,大部分制药公司都不愿意耗费巨资研发主要是让贫困国家受惠的药物,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没钱买药。

  如今,西非的埃博拉疫情非常严重,可能对其他地区构成威胁,促使各国政府和救援组织开始拨款,资助埃博拉疫苗和药物的研究。

  当年协助研制埃博拉疫苗的得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部埃博拉专家盖斯伯特说:“埃博拉疫苗从来就没有庞大的市场,所以那些大型制药公司可以把疫苗卖给谁?很多时候,人们要等到出现危机才会开始说‘好,我们得做点什么’。”

  范德堡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管克罗指出,研究员即使研发出能在动物身上发挥效用的药物,往往也会面临“生物科技的死亡之谷”,因为没有制药公司会协助他们完成人体试验,并投入生产销售到市场。

  克罗指出,在动物身上进行试验就已经需要数百万美元,进行人体试验并提高产量则还需数亿美元;即如果要把新疫苗销售到市场上,估计要10亿至15亿美元(约12亿7500万至19亿新元)。他说:“谁会为这些成本买单?人们投资是要有回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