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注水猪黑心产业遭曝光 官员被指受贿开绿灯

作者:林熹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0-24 15:38:00

越南注水猪黑心产业遭曝光 官员被指受贿开绿灯

图中悬挂的塑料桶及水管正是用来给猪灌水的工具。

  据越南《青年报》10月23日报道,越南南部同奈省是越南最大的猪肉供应地,然而这里的猪肉商贩对“给猪灌水”习以为常,辩称如果不给猪灌水,几个月内养猪场就会倒闭。越南《青年报》记者以暗访形式近距离接触了这一黑心行业。

  据报道,接待记者的是一位代号为“Q”的中介。据他介绍,在养猪行业,给猪灌水是常事。他说:“如果你不灌水,你就没法与其他商贩竞争,几个月内就会破产。”

  Q带记者来到盏泵县(Trang Bom)的一个养猪场。据悉,该养猪场每天都得给上百头猪灌水,每头猪被灌水的次数多达3次。灌水完毕后,猪贩才会把猪送往临近胡志明市的屠宰场。

  记者发现,养猪场脏污不堪,猪圈上方悬挂着一排塑料桶,桶底有一根注水用的水管。此外,该水管还配有阀门,好让养猪人根据猪的体型来决定水的流量。

  据悉,要给猪灌水,养猪人必须先把猪的身子与嘴巴都捆起来,好把水管塞进猪嘴里,并固定水管的位置。每次灌水时长10分钟,休息片刻后再继续灌水。几个小时内,每头猪被灌水的次数多达3次。灌水对猪来说相当痛苦,但它越挣扎,捆绑它的绳子就会越紧。而当灌水结束,水管被抽出后,猪往往会剧烈呕吐,甚至晕厥。此外,如果猪挣扎得太厉害,不愿被绑着,养猪人还会给它先打麻药,再套上绳子。

  据Q介绍,同奈省几乎每家养猪场都给猪灌水。而当地一位代号为“V”的养猪大户则称,的确有人不给猪灌水,但这样的商户会破产。此外,V还介绍,给猪灌水后,猪的整体重量将会增加4到5公斤,能给养猪户带来24万到3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9元到84元)的额外收入,利润相当可观。

  注水猪与正常猪肉的区别很明显。首先,注水猪肉在被切开并放置几个小时后,往往会大量流水。而注水过量会使猪肉的颜色发白。此外,与正常猪肉相比,注水猪肉的口感较湿。

  注水猪肉最大的危害是易使人生病。据报道,越南养猪场用来灌猪的水多为地下水。这些水通常不干净,含许多微生物,化学物质,重金属等,还含有极易被猪肉吸收并储存的高含量明矾。而人服用注水猪肉后可能引发癌症及其他疾病。

  据Q介绍,为避人眼目,养猪场通常设在远离居民区的位置,以免人们听到猪的惨叫声而发现真相。此外,Q还称其实当地官员知道注水猪这一现象,但受贿后,他们就不管此事。Q称,如果没把官员打点好,养猪场会立即被关闭。

  据悉,同奈省猪肉注水事件早在2012年就曾被越南媒体报道,并引发社会关注。然而时隔几年,这种现象不仅没被杜绝,反而更加猖獗。当地检查官员称,已定期对养殖业进行仔细检查,但从现在起会加大检查力度。(林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