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普作家称扑灭埃博拉仍需借助隔离老办法

作者:崔娇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23 14:5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西非埃博拉病毒肆虐,至今已经造成超过9000人感染,其中逾半数死亡。科普作家温迪 奥伦特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写文章称, 就目前而言,对抗埃博拉的最佳武器仍然是最古老的方法,对暴露者实施隔离检疫、对感染者实施完全隔离。他称,20世纪早期人们就是用这种办法最终扑灭鼠疫的。

  文章说,和20世纪早期黑死病流行时的英国一样,在今天的西非,旅行者往往不受欢迎。过去,人们曾采用自我隔离扑灭鼠疫,现在这种措施也会奏效。

  导致鼠疫的病菌能通过空气传播,被受感染跳蚤叮咬也是一种传播手段。埃博拉传染性没有这么强,从而降低了它的致命性。不过,两者间还是存在可怕的相似之处。埃博拉的漫长潜伏期令患者能够在身体仍然健康时逃离疫区。鼠疫的发作要快得多,不过细菌学家称鼠疫为一种“隐秘感染”——在疾病悄悄吞噬身体之际,受害者却感觉良好。

  文章认为,在传染病肆虐的时代,温情可能是致命的。因为知道鼠疫是致命的,许多人都把受感染的亲属赶出家门,让他们与其他被亲人抛弃的病人一起在街上抱团取暖,然后死在街头。然而,在西非,恐惧和爱都在传播埃博拉。在西非,人们会悉心照顾那些即将死去和已经死去的病人。由于缺乏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适当防护物资,这种人道善举在疾病的传播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同时,逃亡也起到了巨大作用。今年8月,几百名利比里亚甘塔的居民逃离了该市,原因是相邻的城镇被隔离检疫以及街头出现倒伏的尸体让他们感到恐惧。他们成群地挤上出租车或摩托车逃亡,携带着食品——当然还有埃博拉病毒。

  目前,用疫苗和实验性药物让西非摆脱埃博拉魔爪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必须采取当年曾扑灭鼠疫的古老方法,并加以人性的态度,要让古老方法在当今世界取得成功,这种态度是必须的。说到底,消灭这种现代版“鼠疫”还是要靠人道主义。(实习编辑:崔娇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