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一天内两名女内阁成员辞职(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4-10-21 08:37:37

  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证实,法务大臣松岛绿当天请辞。而就在几小时前,安倍刚接受了另一名女阁僚、经济产业大臣小渊优子的辞呈,她因涉政治资金问题辞职。

  安倍9月重组内阁时又把5名女性纳入麾下。分析人士指出,内阁改组不足两个月,两员女将却相继因丑闻下台,必将重创安倍政府,同时给反对党提供绝佳“炮轰”机会。

安倍政府一天内两名女内阁成员辞职(组图)

小渊优子

安倍政府一天内两名女内阁成员辞职(组图)

松岛绿

  给选民发扇子丢工作

  现年58岁的松岛绿被曝在选区发放数万面宣传自己的团扇,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有关禁止向选民提供有价物品的规定。

  松岛多次向选民分发纸扇子,其中一些扇子上印有她的名字和法务大臣的头衔。松岛承认,她从2012年至今制作了21980面扇子,耗资174万日元(约合1.62万美元)。

  民主党一方已就这一事件提起刑事诉讼。

  安倍闪电任命,两哈佛校友继任

  安倍20日表示:“是我委任这两人,作为首相,我愿负责任,为这一局面深深道歉。”当晚安倍决定任命两名自民党议员分别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和法务大臣。

  安倍任命的这两名新阁僚都拥有美国哈佛大学教育背景。现年64岁的宫泽洋一,曾就读于东京大学和哈佛大学,来自政治世家,是已故前首相宫泽喜一的侄子。61岁的上川阳子毕业于东京大学,曾就读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担任过美国前参议员、现任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的幕僚。2007年安倍上一任期内曾任阁僚。

  媒体指出,安倍同一天迅速任命继任者,旨在将女阁僚辞职带来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

  ■ 分析

  女大臣辞职安倍砸“招牌”

  小渊和松岛都是安倍9月改组内阁后的明星阁僚,也是安倍“重视女性活力”政策的象征性人物。

  分析人士指出,两名女阁僚的辞职定将为安倍政府推行多项重要政策设置障碍。

  几个月前,安倍重磅推出“女性经济学”,意在提高女性在企业中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增加日本劳动力数量,促进经济复苏。他9月改组内阁,包括小渊和松岛在内的5名女性进入新内阁,创历届内阁女性阁僚数量之最,更被视为安倍政权的“招牌”。一些日本媒体用“安倍政府的招牌掉到了地上”评述女大臣的辞职。

  两名女大臣陷入丑闻并辞职一事还导致安倍政府支持率下跌,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8.1%,比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

  原标题:安倍内阁一天内失两名女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