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总理莫迪实现竞选承诺 解除印度柴油价格管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0-20 14:37:00

印总理莫迪实现竞选承诺 解除印度柴油价格管制

莫迪实现竞选承诺,印度解除柴油价格管制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外媒20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省选举高奏凯歌后乘胜追击加速经济改革步伐,解除柴油价格管制和提高天然气价格,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以吸引能源投资、增强竞争和削减津贴成本。

  马哈拉施特拉和哈里亚纳两省15日举行省议会选举。19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赢得马哈拉施特拉省议会288席中的109席,席次比上一届选举多出一倍以上,但未能取得过半数议席。

  在哈里亚纳省议会,人民党赢得90席中的47席,足以单独执政。

  省议会选举决定印度国会上议院的议席分配情况,目前人民党及其盟友在上议院中占少数。人民党必须在接下来直到2017年的一系列省议会选举中继续取得良好表现,才有望在上议院中成为多数党。主导上议院将使人民党提出的议案更容易获得通过,从而方便莫迪推行他所承诺的改革。

  做为莫迪改革承诺的一部分,印度政府前天宣布解除柴油价格管制和提高天然气价格。从昨天开始,印度每公升柴油售价跌5.7%,当地开采的天然气售价则将从下个月起上升三分之一。

  柴油价格降低,加上天然气价格的涨幅小于预期,可帮助莫迪实现竞选承诺,即一方面抑制通货膨胀率,另一方面协助印度经济摆脱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漫长的经济放缓时期。

  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前天在内阁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今后柴油将跟汽油一样,由市场因素来决定价格走向。”

  这是印度政府五年多来第一次降低柴油售价。印度燃油需求量中的近半数为柴油。莫迪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以刺激经济成长和制造新就业机会,预料该政策将推动柴油需求量进一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