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女阁僚频添乱 现任法务相去留成焦点

作者:李洲颖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10-20 12:1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近日爆出政治资金丑闻,已于20日向安倍晋三提交辞呈,这是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首次出现阁僚辞职。而同样涉嫌滥用政治资金的现任法务相松岛绿的去留问题,目前正成为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日本民主党本月17日对松岛绿提起刑事指控,指控她违反选举法、向选民分发纸扇,并要求松岛绿辞职。19日,日本政府、自民党内,有关日本法相松岛绿的换届论突然甚嚣尘上,针对这两起内阁丑闻,安倍正探寻一并解决的方案。安倍担心这些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将导致日本国政的停滞不前,因此必须尽早解决。

  据称,安倍于20日与小渊优子进行会谈,就其以对政府资金问题负全责的态度提交的辞呈的受理方向问题进行讨论。据政府相关人员透露,预计于20日小渊优子就将卸任,安倍内阁内部也正在着手考虑下任人选。

  有分析称,这是第二次安倍政权首次出现内阁阁员辞职,对其造成了重大打击。作为9月的内阁改组中最受关注的人事调动,起用小渊优子等人如今却出现了反效果。

  2014年9月,安倍自2012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后首次改组内阁。共同社就此分析称,由于内阁支持率因集体自卫权问题等下降,安倍有意通过展现重视女性、积极提拔女性来重振旗鼓。倍最终创纪录地、一口气任命了5名女性阁僚,还别出心裁创设了“女性活跃担当相”。日本舆论认为,一旦小渊辞职,引发连锁效应,安倍政权“女性活跃”的政策招牌将摇摇欲坠,给安倍带来重创。

  《日本经济新闻》19日称,安倍可能通过尽早解决小渊和松岛绿的问题,一方面将影响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也避免让作为将来首相候选人的小渊遭受过多批判。(实习编译:李洲颖 审稿:王焕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