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日政客再集体拜鬼 安倍无诚意举行首脑会晤

作者:葛鹏 来源:环球网
2014-10-20 08:35: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葛鹏】据香港中评社10月19日报道,日本“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的成员17日再次集体参拜靖国神社,造成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危机。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没有随大流参加此次参拜,但还是以敬献贡品的形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与态度。

  综观此次事件的发生与经过,其与当前日本国内保守的政治环境及激进的政治作风紧密关联。众所周知,安倍已不是第一次以敬献贡品的方式变相参拜了,而且之前也曾发生过其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亲自参拜靖国神社,致使日本与中国、韩国及其他相关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陷入紧张,至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尽管如此,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周边的右翼人士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反而变本加厉,不断变换手法以否定历史。

  另一方面,安倍的此举显然带有强烈的目的性。一方面他希望能附和一下自民党及日本政界右翼势力的呼声,强化其与这一政治势力之间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由于顾及到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感受,有意识地回避了“参拜”这一极为敏感的议题。应该说,有一定的政治两面性在内。

  但必须指出的是,通过观察这次大规模的参拜行为,仍可以觉察出日本政坛的保守主义动向。

  不可否认,当前日本政坛正流行着“逢中必硬”的趋势,即一旦遇到与中国相关的事情或问题发生,无论其政治涉及程度有多深,可能引发的政治效果有多大,就会有人主动跳出来指责中国,或把事情的责任一股脑儿地推卸至中国一方,致使最终难以找到解决或转圜的余地。

  就以安倍政府为例。尽管安倍政府整天吵着要举行中日首脑会晤,但始终不愿拿出真正的诚意。这里不禁有人要问,究竟安倍或他领导的政府真心实意地希望进行首脑会晤吗?还是只是暂时满足一下部分日本经济界人士的要求,以博取后者支持安倍经济学的相关政策。

  毫无疑问,重新组阁后的安倍政府已经把工作的重心从安保问题转移至经济问题,未来如何更为有效地落实安倍经济学的诸项政策,尽快实现日本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将是决定安倍首相及安倍政府执政成绩的关键因素。换言之,如果处理经济问题时仍如对待历史问题那样激进、莽撞,则安倍政府就有可能戛然而止、挂冠而去。鉴于此,安倍政策亟需谨慎、沉稳的思考与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