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杨洁篪同克里会谈涉及香港问题答记者问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4-10-19 16:24:27

  中国网10月1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就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涉及香港问题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杨洁篪国务委员18日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双方是否谈到香港问题?

  秦刚表示,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就涉港问题向美方阐述了中方立场。杨洁篪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在香港发生的各种破坏法治、破坏社会安宁的违法行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稳定。

  杨洁篪强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是依据基本法的规定,在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作出的,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杨洁篪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美方谨言慎行,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占领中环”等违法活动,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秦刚介绍,关于朝核问题,杨洁篪强调,中国的立场是明确、坚定、一贯的。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把握机遇,相向而行,推动形势继续向缓和方向发展,并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反恐问题,杨洁篪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一贯主张,反恐应在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尊重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综合施策,标本兼治。